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是内蒙古自治区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美术院系。自1954年建立以来,距今已有68年的历史。68年来培养输送了万余名美术与艺术设计学科专业人才,是内蒙古自治区民族美术教育的摇篮和专业艺术创作基地。

美术学院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深受民族、地域文化的滋养。早在专业建设之初,就有王之英、邱石冥等多名当时国内知名教授在此执教,随后又有妥木斯、朝戈、苏新平等一批国内著名美术院校的优秀毕业生陆续来到学院工作,使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较高的起点,为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8年来,学院的历届领导、师在内蒙古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为根基,以先进的艺术教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艰苦创业和开拓进取精神为动力,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社会文化、教育事业专业人才,也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郁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特点的美术作品。为内蒙古美术事业创造了辉煌,也为内蒙古的美术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美术学院多年来坚持以民族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民族文化创新发展为己任,以服务国家战略、地区经济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培养能够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和蒙古等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教学的专业复合型人才为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家通用语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美术教师,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地域特色的卓越人才。在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资源,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与实践教学创新平台建设等发展势头良好、成果显著。2008年美术学专业成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美术学核心课程群”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13年美术学专业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高等院校专业综合改革试验项目点”。少数民族艺术学科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培育点”;2005年美术学、2011年绘画个专业获自治区级品牌专业。4门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6门课程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美术学院以优质的专业办学水平和质量,为国家和少数民族八省区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培养了大批的美术人才历届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大都以良好的人文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和严谨的敬业精神,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和欢迎,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美术教育的中坚骨干力量。2000年学院获得教育部全国美术教育先进单位。2021年美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美术学院在原来的专业方向和课程的基础上,先后派生出丰苑艺术设计中心、国际现代艺术设计学院、雕塑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专业优化整合后美术学院的办学方向更加明确,将努力巩固和发展美术学这个原本优势的学科。现设有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系壁画系、基础造型实验室和美术教研室。有美术学(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绘画(壁画)、雕塑、书法学四个专业共七个方向。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2000年获得少数民族艺术硕士学位授权2002年获得教育硕士(学科教育·美术)学位授权2009年获得艺术硕士(MFA)学位授权2018年获得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博士授予权。现有美术学一个一级学科,其中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艺术学、美术史论个二级学科。有在职教师60余。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2名、副教授15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30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1人。学院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521,各类硕士研究生98留学生3名学院建有独立美术教学楼、教学实践基地,场地面积30000余平米,拥现代化多媒体教室、美术、学术报告场地收藏历代名家作品和其它文物(套)、历届优秀毕业作品1500余件、专业图书和音像资料17000余册(件、套)。建有中国画装裱临摹工作室、中国传统壁画材料工艺工作室、水彩画研究创作中心、版画实验室、雕塑艺术工程中心、基础造型实验室妥木斯油画工作室、妥木斯艺术研究所、艺术心理学研究中心、北方少数民族研究所等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

美术学院教学条件及教学环境良好,专业办学理念先进、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聘请中外名师来学院讲学和任教。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大纲等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并建立了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监控体系与制度。学院教师积极进行艺术创作教学与科研成绩显著,学生的美术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重大展览中获大奖,专业艺术实践教学成果丰硕。学院的学科专业办学和艺术创作水平在自治区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是一所融先进教育理念丰厚的教育文化资源积淀与现代化教学手段为一体的、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学院。

当前,国家艺术教育改革、文化创新战略实施和自治区教育、文化事业及创意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能够把握艺术的时代精神与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具有开阔的全球视野与良好的职业精神,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方法与技能的高层次美术专业艺术实践创新应用型人才。我区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直接面对蒙古国和俄罗斯的桥头堡,为我们今后的专业办学思路提出了新的启示和要求。美术学院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努力进取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营造和谐共生的人文环境。力争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高水平和高素质的美术专业人才,为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一流学科建设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现任领导

教学大楼

教学大楼

艺术沙龙

阅览室

展厅

教学指导 

教学指导

教学指导

教学观摩

教学观摩

学术会议

对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