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院概况 → 正文

教授简介

2019-05-31

李崇辉个人简介

 

      李崇辉,男,汉族,1964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生人,政治面貌 籍贯辽宁省昌图县,博士,教授。主要负责本科生壁画专业课程及研究生民族文化与造型艺术研究方向专业教学工作。社会兼职内蒙古民协副主席、内蒙古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

 

      教育经历:

     1984.9-1988.7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 2002.9-2003.7俄罗斯赤塔车尔尼雪夫斯基国立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访问学者,东方艺术指导。 2004.9-2007.11俄罗斯赤塔国立大学,宗教学、文化人类学、文化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作品获奖情况:

      1.作品《溪谷清韵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庆祝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三等奖,内蒙古文化厅、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办;1999年10月。

      2.设计作品《美丽的呼伦贝尔》入选文化部第三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荣获最佳设计奖,2007年9月。

    3.论文《三少民族艺术与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建设的应用性研究》,荣获“首届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报告会”学术论文三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2005年7月。

      4.专著《教学审美化——程式与随机•水墨国画教学方略》,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十五”规划课题专著类二等奖,2005年10月。

      5.论 文《Ояркойнациональной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ойкультуре》,第十届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特别学术奖,俄罗斯赤塔州教育委员会主办,2006年4月。

      6.作品《胡朔银华》荣获俄罗斯赤塔•2006国际绘画艺术作品奖俄罗斯赤塔州政府、赤塔州美术家协会主办,2006年11月。

      7.《立足基层课改实践 开发地方文化资源 积极促进民族地区艺术教育的和谐发展》荣获全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主办,2006年12月。

     8.论文《立足基层课改实践 开发地方文化资源 积极促进民族地区艺术教育的发展》,荣获“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学术论文三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2007年2月。

     9. 论文《Исследование национальных форм культур Центральной Азии и развития ихиндиви дуальности》,荣获2007俄罗斯中国文化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成果三等奖,俄罗斯赤塔州政府、赤塔州教育委员会主办,2007年4月。

     10.论文《论早期北方民族造型艺术发展的母题特征》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2010年12月。    

      11.论文《北方民族地区美术乡土教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内蒙古教育厅,2010年112月。

      12.论文《民族艺术教育与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建设的应用性研究》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民族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内蒙古教育厅,2010年12月

      13.论文《中国北方游牧民族雕塑艺术研究略论》获内蒙古艺术论文一等奖,内蒙古文化厅主办,2017,12月。

     14.专著《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雕塑艺术史》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入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2017年12月。

 

      作品参展情况:

      1.作品《白音胡硕的敖包山》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国画大展,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办,1998年11月。

      2.国画作品十幅入选文化部主办的《当代优秀书画家十人联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主办;1999年9月。

      3.作品《大野春居图》被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收藏;1999年9月。

     4.作品《溪谷清韵图》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庆祝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内蒙古文化厅、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办;1999年10月。

      5.作品《塞外寒风图》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纪念建党八十周年优秀美术作品展,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内蒙古文联主办,2001年6月。

      6.作品《鄂乡春色》入选首届中国少数民族风情书画大展,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基金会,2002年6月。

      7.作品《敖鲁古雅的春天》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八十周年美术大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办,2002年5月。

      8.《李崇辉国画艺术展》作品50幅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车尔尼雪夫斯基国立师范大学艺术系画廊展出,俄罗斯后贝加尔车尔尼雪夫斯基国立师范大学主办,2003年3月。

      9.作品《高山流水图》被俄罗斯后贝加尔车尔尼雪夫斯基国立师范大学收藏;2003年7月。   

      10.作品7幅入选《中俄师生美术作品展》,俄罗斯赤塔教育委员会、赤塔州美术家协会,2003年9月。

      11.作品《山野祭》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庆祝建国五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内蒙古文化厅、内蒙古文联、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办,2004年7月。

      12.国画作品《遥远的马群》被俄罗斯阿金斯克自治州民族博物馆收藏,2005年12月。

      13.作品两幅入选《中俄国际艺术联展》,俄罗斯赤塔州政府,赤塔州美术家协会,2006,10.

      14.作品38幅《2007俄罗斯中国文化年·赤塔——李崇辉中国画作品展》,俄罗斯赤塔州政府、赤塔州美术家协会,2007年6月。

      15.作品46幅《2007俄罗斯中国文化年·乌兰乌德——李崇辉中国画作品展》,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政府、乌兰乌德国立美术馆、布里亚特共和国美术家协会,2007年12月。

      16.作品《清野消夏图》被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收藏,2008年6月。

      17.合作作品《黄河排干颂》入选第三届全国壁画展,中国壁画学会主办,2014,9月。

      18.合作作品《黄河排干颂》入选第12届全国美术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2014年12月。

      发表论文:

      1.《关于儿童绘画的材料心理问题》发表在海拉尔师专学报,海拉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学报,1989,1。

      2.《论诗词在美术教学中的意义》发表在呼伦贝尔大学学报,呼伦贝尔大学,1996,1-2。 

      3.《终端检测模式与教学改革》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00,2。

      4. 《美术史论学业成绩与教学方法关系的研究》发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内蒙古师范大学,2001,2.

      5. 《谈美术基础教学中的创作意识的培养》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01,3。

      6.《论三个代表的美学价值》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02,5。

      7.《新形势下高校改革与发展的几点思考》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02,7-8.

      8.《论美术文化意识的缺失——美术教育与文化的当代思考》发表在俄罗斯文化学丛刊,莫斯科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6。

      9.《俄罗斯传统艺术与当代民族意识》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04,2。

      10.《在森林与城市之间的寻梦者》发表在内蒙古美术家通讯,内蒙古美术家协会,2005,7。 

      11.《作为美育的造型艺术》俄罗斯“教育的质量与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发表在教育的质量与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俄罗斯赤塔州教育委员会,2005,11。

      12.《艺术形象的隐喻性与审美教育》俄罗斯“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发表在教育的质量与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俄罗斯赤塔州教育委员会,2006,5 。

      13.《特色鲜明的亚洲内陆美术文化》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06,8。

      14.《亚洲内陆地区民族美术造型艺术实践的教育与传播》俄罗斯“在变换的世界中——跨界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发表在跨界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俄罗斯赤塔州教育委员会,2006,10。

      15.《Национальное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ое искусство каксредство культурного  диалога》发表在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学刊,2006,9。

      16.《Поклоненте жизни-как отличительная черта народной культуры》发表在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学报,俄罗斯联邦国家级核心学术期刊,2007,6。

      17.《从“神树”造型看北方民族宗教文化的审美发展》发表在内蒙古社会科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核心期刊),2008,5。

      18.《早期北方民族造型艺术发展的母题特征》发表在内蒙古大学学报,内蒙古大学,(核心期刊),2009.2。

      19.《北方狩猎游牧民族美术文化源流特征的探究》发表在内蒙古社会科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核心期刊)2009.4。

      20.《民族文化艺术与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建设的应用研究》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 2008,4。

      21.《北方高等院校特色化办学研究》发表在2008内蒙古高教研讨会文集,内蒙古教育厅,2008,7。

      22.《俄罗斯当代布里亚特蒙古民族造型艺术实践的审美与创新》 发表在《中国布里亚特蒙古族文化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8,12。

      23.《北方民族地区美术专业学科建设特色化发展模式的思考》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11,2。

      24.《北方森林——游牧民族美术的教育与传播探究》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11,4。

      25.《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模式的理论思考与探索实践》发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版科学,(核心期刊)2012,11。

      26.《产学研相结合与学研产一体化模式辨析》发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核心期刊)2014,09。

      27.《加强课堂教学“实践化” 推进人才培养方略转型》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2015,9。

      28.《学研产一体化模式下高校美术学科课堂“实践化”教学初论》发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6,1。

      29.《内蒙古古代壁画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探究初论》 “鄂尔多斯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护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发表在鄂尔多斯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护与研究国际研讨会文集,2016, 9。

      30.《中国古代壁画“原生摹制法”的应用价值及前景研究》,发表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论坛“艺术与技术—中国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与制作”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2016,10。

      31.论文《“原生摹制法”与传统临摹及古代壁画保护 ——兼论古代壁画现状临摹的时代意义》中国艺术研究院“丹青遗韵、妙笔生花——古代壁画摹制研讨会”宣读论文,发表在全息摹复焕丹青学术文集,2016,12。

      32.《“原生摹制法”与中国古代壁画“非本体延展性保护”策略研究》中国西安第三届曲江古代壁画保护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2017,10。

      33.《全息·摹复·传承——古代壁画全息摹复技术及其应用》“另一个世界的想象——沙岭北魏墓室壁画摹制成果”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北京大学,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2018,1。   

      34.《古代壁画摹复的使命与担当》发表在中国文化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与旅游部, 2018,4,1。

      35.《蒙古鹿石研究综述》发表在内蒙古艺术,内蒙古文化厅,2018,4。

      36.《鄂尔多斯地区古代墓室壁画图像艺术特征》发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学报,呼伦贝尔学院, 2018,6。

      37.《鄂尔多斯地区古代墓室壁画凡论》发表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报,内蒙古艺术学院,2018,9。

      38.《通识教育与北方民族艺术课程建设》发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内蒙古师范大学,2018,11。

 

      发表作品:

      1.作品《远山》、《白桦林边》、《静静的敖包山》等3幅发表在《中国油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1999年第4期。

      2.作品《清野山居图》入选《当代青年画家优秀作品集》,北京美术出版社,2001,1。 3.作品《西山听雪》等六幅及个人简介发表在《前沿》杂志(核心期刊)2014年4月。

 

      出版专著:

      1.《李崇辉水墨人物作品集》李崇辉,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5,10。

      2.《美术文化教育论》李崇辉,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5,10。

      3.《程式与随机——水墨国画教学方略》李崇辉,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5,10。

      4.《对话·创新发展论——北方民族传统造型艺术及文化研究》李崇辉,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0,12。

      5.《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雕塑艺术史》李崇辉,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6,12。

      6.《蒙古族传统美术-雕刻》李崇辉,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8,5。 7.《蒙古族传统美术-雕塑》李崇辉,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8,5。

      科研项目:

      1.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五”规划2004年度立项课题“美术文化教育论”,项目编号:(),项目研究周期:2004.10——2005.10。

      2.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五”规划课题《教学审美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程式与随机——水墨国画教学方略”子课题,项目编号:(01JD880013),项目研究周期:2003.6——2005.5。

      3.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2011年科研课题“内蒙古跨界、多民族特色美术文化研究”,项目编号:(),项目研究周期:2011,3——2011,12。

      4.联合主持 “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艺术史系列丛书”之《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雕塑艺术研究》,项目研究周期:2012,10——2015,10。

      5.联合主持内蒙古文化艺术长廊建设计划重点项目“蒙古族传统美术-雕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项目编号:(2015-007),项目研究周期:2015,10——2017,6。

      6.联合主持内蒙古文化艺术长廊建设计划重点项目“蒙古族传统美术-雕塑”,项目编号:(2015-008),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项目研究周期:2015,10——2017,6。

      7.主持自治区教育科研立项《高等教育“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模式”研究》,项目编号:(NGJGH2013109),项目研究周期:2013,5——2014,6。

      8.参与“国家艺术基金2017古代壁画摹制技法人才培训”项目,项目编号:(2017-70),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项目研究周期:2017,9——2017,11。

      9. 联合主持“国家艺术基金2018古代壁画摹复系统技法人才培训”项目,项目编号:(2018-A-04-(128)-0659),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项目研究周期:2018,6——2018,9。

      10. 主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内蒙卷”研究,项目编号:(16@ZH021),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研究周期:2017,9——2019,9。

      11.联合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城市民族雕塑研究”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文化促进会,项目研究周期:2017,5——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