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美院要闻 → 正文

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之五十│亲历与见证—中国当代美术40年

2022-08-09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为提升我院学术氛围,凝聚并培育人才。8月9日上午我院邀请知名校友贾方舟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了亲历与见证—中国当代美术40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乌力吉书记主持。


讲座伊始,贾方舟教授用沁人心脾的语言向在座师生讲解了40年历史叙事依据的理论:“辩证的转化”与“问题意识”。以“问题意识”为抓手切入不同年代,展开历史画卷,向师生娓娓道来40年来时代所遇到的问题,并为之一一解答,带领师生回顾历史,感受时代的变化,从而汲取前进的力量。

讲座精彩纷呈,让师生们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深刻感受时代的巨变,在深入领悟艺术的本质以及形式美感的同时在思想深处深受启发。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结合自身的研究以及在讲座过程中的收获和思考踊跃提问,贾方舟教授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场讲座旁征博引,内容丰富,为参会师生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修养,是一场既生动又深刻的精彩分享。希望我院学子能够将汲取到的力量转换为实际行动,不畏艰辛、努力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绘画道路。

贾方舟,1940年出生,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著名批评家和策展人。先后发表理论和评论文章近三百万字,文章主要收在《走向现代—新时期美术论集》《多元与选择》《中国现代美术理论批评文丛●贾方舟卷》《柳暗花明:新水墨论集》等四本文集之中,出版专著《吴冠中》《吴冠中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