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美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参与承办的“相约草原丝路·共建美好家园——2020内蒙古‘一带一路’版画作品展”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0-11-06

11月6日下午,“相约草原丝路·共建美好家园——2020内蒙古‘一带一路’版画作品展”专题讲座在内蒙古美术馆成功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出席并致辞。我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乌力吉主持。

我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乌力吉主持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苏新平致辞

内蒙古版画两个部分,一个是教育层面,像内蒙师大不仅在内蒙古,在整个西部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师资还是核心教学内容,这么多年的发展其实都是有口皆碑。我们一般判断教育成果都是用人才做标准,内蒙师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版画艺术家或者文化领域的骨干分布到全国各地。内蒙版画在国内很早就有影响力,比如哲里木版画。其实在内蒙古的各个盟旗分布了很多的个体版画创作者,他们对丰富内蒙版画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罗世平先生在宗教美术方面已经跨越国界,他的著作被很多学者所引用。第二位王华祥老师,一会儿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央美术学院的版画教学结构和教学思想以及基本设置,因为这是基础的因素,为什么出了这么多人才,和这个有直接的联系。央美不仅在国内,在国际的交流合作开展得也很深入和丰富,对我们教学的启示以及版画教学的启发都非常大,近年相继成立了国际版画联盟和国际学院版画联盟,学术的方方面面都涵盖进来了,这是一个很大的举动。其实我们身处内蒙古这个区域,中央美术学院代表一个高度和窗口,它可以向我们介绍全球版画发展的一个基本状况。还有故宫的专家,他对于古籍有很详细的研究,对于我们学习版画甚至学习艺术都有很强的启发。做艺术首先要了解历史,如果不了解你就不知道今天做什么,不知道怎么做,更不知道未来要怎么走。今天还请到了赵立,我们对于国际艺术市场这个部分还得了解和有所认识,赵力先生讲完以后大家就认识了,我们对于过去、今天和未来艺术市场方方面面的思考或是走向都会有所了解,文化产业白皮书就是赵立先生主导。第五位是山丹,山丹坚持版画创作几十年,她所讲的艺术人生会对所有从事版画艺术的人有帮助。祝贺一带一路版画展落地内蒙古美术馆,同时也希望下午的研讨会取得圆满预期成功。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出席并致辞

阿拉坦仓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参加展览的各位艺术家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指出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事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关心关注关怀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事业,深入开展各项合作与交流,为内蒙古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早期佛教版画简论》

罗世平(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该研究对中国早期佛教版画进行了探讨和研究,通过对各个年代佛教化的历史背景与早期佛教版画捺印和刻印等进行分析。首先从早期佛教版画捺印。画面通常紧凑,工具轻便,可以单印最早。利用捺印佛化弘法的僧人是唐玄奘。玄奘从印度回到唐朝,曾发愿造十万俱胝佛像。捺印佛像在甘肃敦煌,新疆吐鲁番等地均有发现。法国国家图书馆藏和集美博物馆藏敦煌《西方净土变相》捺印版画。可以看出捺印版画与雕塑,壁画之间的相互关系。唐朝佛经的翻译汇集和传播,推动了雕版印刷术的进一步发展。佛经的传播常有插画与经文的配合,尤其经咒类的经文更是离不开图像,佛经版画便应运而生。其中《陀罗尼经版印咒本》《陀罗尼经》《大随求陀罗尼经咒图》等更显得弥足珍贵!之后又介绍了关于回文诗读法、《织锦回文图》、《汉文大随求陀罗尼经咒图》的相关历史背景。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卷首画已知这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明确经年的佛经版画。最后介绍1962年入藏美国哈佛大学佛格美术馆的《御制秘藏诠》的四幅山水画是我国最早的佛教山水版画,在我版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版画教学与行业交流》

王华祥(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

通过对国际学院版画联盟和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发展概况的介绍,延伸到关于版画的启迪。版画是伴随着思想文化传播的一种媒介,不因版种去定义,而是和印制形影不离。每一种技法的推进都会促进版画的变化,作为一种表现媒介,任何手段都可以使用,主要是取决于使用者。提出要“自上而下推动版画概念”,比如数码版画,摄影版画符合版画特征,这个定义的公布对于版画市场的历史意义重大,使版画具有了合法性。谈到艺术教育和艺术市场,认为版画在适应多元化社会需求方面具有优势,“版画从来不束缚人,它是助人的。”

自改革开放后,中国版画飞速发展。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由传统方式向现代转型。导师工作室和技师工作室分离,导师的主职不再是教版画技巧、印制、和材料,而是对艺术核心的思考。这一改革是央美版画系进入当代转型的一个分水岭,具有重要意义。 又提到“荣誉感是版画系产生凝聚力的核心精神。” 最后点明教育最重要的是对人能力、眼界、心胸的培养。


《中国古籍装潢艺术》

翁连溪(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

中国文化渊源流长,古籍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古籍装潢艺术不仅拥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更体现收藏与装潢者的文化素养与审美理想。清内府以雄厚的财力、物力为后盾,网罗天下能工巧匠,创造出了大量书籍装潢的传世珍品,从书籍本身装潢延伸到书皮、书套、书箱、书盒、书匣、书柜,形式华丽典雅,用材稀见考究,无施不宜,鬼斧神工,精美绝伦,处处表现出了高超的艺术修养,不仅代表了有清一代书籍装潢的最高水平,也是对中国古代书籍装潢艺术的一次总结与提升。无论刻书字体,版式行款以及印刷物料、图书装潢,都具有鲜明的宫廷特色和独具一格的皇家风范。帝后、臣工以文人情怀为中心,以保护、收藏、利用、鉴赏作为设计理念,将书籍的装潢做到了极致化。

从装潢入手,讲解什么是装潢,装帧一词的来源,清内府书籍的用色、清内府书籍的装潢形制,对清内府书籍不同的装潢形制如卷轴装、卷装、梵夹装、册页装、经折装,蝴蝶装,蝴蝶镶、包背装、推蓬装、棋盘装、线装、毛订、锚桩等名目进行了讲解。并讲解了清内府刻书的字体、行款。以及介绍内府最大的书和内府最小的文集等。全面介绍了清代内府书籍的装潢与装具。


《版画:市场、产业与创新机制》

赵力(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

放眼于西方艺术史现代化,认为版画这种艺术形式通过加入现代经济体系而获得了新的身份,并且在现代艺术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即将这一进程总结为不断加深与现代化商业模式融合的过程。

18世纪中叶,以代表西方中产阶级审美爱好的印象派产生为标志,版画艺术借与印象派艺术具有血缘关系的顺风车,更紧密地与现代艺术市场结合,展现其与市场同步发展的鲜明特色。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发展,艺术家发现并认识到版画所独有的普及性价值,进而大量投身于版画创作,大量版画艺术品进入市场促进了版画产业体系的完善,同时培养了大批版画受众。随着政治,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具有普及,宣传等方面独特价值的版画为了更好的适应时代迫使自己不断吸收新的艺术观念与创作手法。现代版画市场体制的不断完善,致使参与人员不断增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交易额不断增加。最终断定推动版画的市场化过程对中国普及美育及中国人民不断艺术化的生活需求都具有积极意义。


《内蒙古版画发展概述》

山丹(著名版画家)

主要是对哲里木版画历史与现状的介绍。一个地方的文化能有民族特色并跻身于全国美术创作的优秀行列,得到专家和公众的认可并成为当地的文化品牌,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的,而是六十年来百余名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的支持培养,是各院校版画专业的人才输送,是本土画家的自我勤奋努力造成的。

艺术家山丹亲自见证了哲里木版画的发展与崛起,认为其得益于群策群力,人才交流,政府支持,重教兴学,老中青三代人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始终扮演着理想者和实践者。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