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美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参与承办的相约草原丝路·共建美好家园——2020内蒙古“一带一路”版画作品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幕

2020-11-06

11月6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内蒙古美术馆、中国版画博物馆和我院共同承办的“相约草原丝路·共建美好家园——2020内蒙古‘一带一路’版画作品展”在内蒙古美术馆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我校党委书记黄雅莉、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原主任、名誉主任、国家画院版画院原执行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军,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原副主任、《美术》杂志原主编、美术理论家王仲,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美术史专家罗世平,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代版画古籍专家翁连溪,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乌恩琪,内蒙古著名版画家山丹,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姜陆,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北京美协副主席、版画艺委会主任苏新平,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王华详,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西安美术学院图像研究所所长杨锋,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院教授张敏杰,国家画院版画研究所研究员、宁夏美协副主席罗贵荣,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云南美协副主席贺昆,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力,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美协副主席、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乌日切夫,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文中言,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学术秘书、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博士黄洋,淮安市美术馆馆长栾剑、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我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乌力吉以及自治区美术领域的艺术家、艺术工作者代表、各族各界群众、有关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开幕式。

开幕式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艺如乐图主持。此次展览开幕正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以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自治区版画创作的丰硕成果,传承内蒙古版画创作中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弘扬草原文化、传承丝路精神;进一步促进内蒙古地区文化艺术的发展,拓展内蒙古文化艺术对外交流与合作覆盖面,为艺术家交流互鉴搭建专业平台,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把更多名家的精品力作带到内蒙古,也使内蒙古优秀民族版画精品为世人所认识,从而更好地加强对内蒙古版画创作的学术引领,积极推进自治区美术事业特别是版画创作的繁荣发展,奋力谱写“相约草原丝路 共建美好家园”的新篇章。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代表主管单位讲话。乌恩奇谈到,草原文化的洗礼和滋养是内蒙古民族美术力量赖以生存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源泉与动力,哲里木版画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此次版画作品展的举办,对于进一步繁荣自治区美术创作、丰富自治区美术事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的内涵意义重大。展览在展现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草原文化深厚底蕴的同时,也透过不同视角呈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发展新风貌新气象。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能够进一步扩大内蒙古版画在中国乃至世界版画舞台上的影响力,让内蒙古美术为自治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不断推进自治区文化强区建设,为全区各族人民自觉践行守望相助精神、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新担当,奋发新作为。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认为,各民族丰富多元的特色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土艺术家灵感迸发的内在源泉。近年来,内蒙古版画在全国美展、全国办画展及多项国际性美术大展上的入选及获奖比重不断增加,屡创佳绩。希望以此展览为契机,能够在新时代语境下为内蒙古与全国的艺术家搭建学习了解、交流互鉴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内蒙古版画创作与研究的内生动力与外源影响力,让版画创作在回望传承历史的同时,关照现实,更加深入生活、贴近百姓、切实关注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状态和精神感受,创作出更多不同形式语言、不同视觉效果以及真正深入人心的作品,更加丰富中国版画在国际视野下的认知度和层次。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发言。陶勤谈到,内蒙古美术根植于优秀的草原文化,内蒙古版画创作是积淀了本土文化审美创造之后的再创作,具有独特的审美特点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自20世纪50年代起步伊始便是中国版画图谱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伴随内蒙古美术事业的发展繁荣,内蒙古版画不断成熟并发展壮大,涌现出一代又一代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和作品,形成了题材独特,画面雄浑、质朴的艺术风格。当代内蒙古版画受全国及世界性版画发展思潮影响,地域特色与外来文化不断融合,创作技法不断创新丰富,长期以来为传承民族艺术文化、弘扬草原丝路精神以及对外文化艺术融合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乌日切夫作为策展人致辞。他讲到,内蒙古高校学院版画是从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始起步的。自陈叔亮(后来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和焦心河20世纪40年代初从延安到内蒙古开展木刻活动开始,解放初期尹瘦石先生和内蒙古本土画家文浩、乌恩、乌勒、满达、旺亲、超鲁、官布、布和朝鲁等人的早期刻木版年画,到今天已有近80年的发展历程,是比较早形成的地域和民族版画。希望通过本次版画展览的举办,能够进一步促进内蒙古地区文化艺术的国际交流和民间往来,搭建内蒙古版画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平台;鼓励内蒙古艺术家创作的积极性,提升和改善自治区美术事业发展的空间;提供国内外艺术家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不断扩大内蒙古民族版画优秀作品的国际影响力。

著名版画家广军同志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版画作品263件,包括全国征稿入选作品104件,全国特邀作品58件,国外特邀作品101件。展览围绕“相约草原丝路,共建美好家园”创作宗旨,以“蒙古马、生命、生态”为主题,从不同视角发掘和阐释“一带一路”倡议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展现新时代内蒙古政治文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生态和谐、民族团结等各方面建设发展的新风貌新气象新精神,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现阶段版画创作的蓬勃态势。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草原文化的深厚底蕴,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丰厚的文化盛宴。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