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美院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艺术学科建立65周年暨卢宾95周年诞辰纪念卢宾美术作品展

2019-10-22

10月22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建立65周年暨卢宾95周年诞辰纪念卢宾美术作品展在我院开幕。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连辑,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贾方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祝重寿,中央美术学院胡勃,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朝戈,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刘永刚,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赵志军,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时空》编辑张晓东,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民族宗教外事委员会主任兴安,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原局长石玉平,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孟显波,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美术馆馆长刘国旗,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包头美术馆馆长苗景昌,卢宾家属,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校长云国宏、原党委书记陈中永、原副校长云炜恒,我国艺术学科研究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及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和学校美术学院历届老校友代表出席活动。我校副校长赵东海主持活动。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主持开幕式

内蒙古师范大学于1954年成立艺术系,是自治区最早设立艺术教育专业的高等学校,经过卢宾等几代师大艺术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学院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国家重要的草原民族艺术教育基地,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其中很多人已经是国家和自治区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领域里的中坚力量,更不乏蜚声中外的著名画家,为自治区和国家艺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黄雅丽在致辞中谈到,卢宾是师范大学艺术系的创建者和民族美术教育学科建设的奠基人,其作为具有全面艺术修养的学者型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是博大精深的草原文化孕育出的内蒙古文化艺术界的杰出代表。他一生对艺术勤奋执著,对学生言传身教,对祖国一片赤诚,他的艺术生涯始终与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民族美术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民族地区美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学科之所以取得现在的成就,与卢宾等老一辈艺术家们的严谨治学、潜心教学和专心研究所奠定的基础密不可分,希望广大教师继承和发扬卢宾的治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助推学校美术一流学科建设。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致辞

卢宾的儿子卢自强发表致辞,孙女卢妮斯作为家属代表向我校美术学院捐赠卢宾作品。

家属代表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我校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聘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连辑和中国新水墨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荣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贾方舟为兼职教授,云国宏为其颁发聘书。

云国宏为连辑颁发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云国宏为贾方舟颁发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与会专家学者一同参观了展览,现场聆听了连辑关于“莫高窟里的大唐盛世”的专题讲座,并就艺术领域的前沿话题以及艺术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卢宾先生以毕生的精力致力于艺术教育事业,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值得每一位青年艺术学者引以为范。让我们以卢宾先生为榜样,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学术研究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艺术家,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在新时代谱写更光辉的艺术新篇章。





观看《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建立65周年宣传片》

观看《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建立65周年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