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美的沉思系列讲座—《莫高窟里的大唐盛世》

2019-10-23


10月22日上午美术学院主办美的沉思系列讲座—《莫高窟里的大唐盛世》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名誉博士、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连辑教授主讲,美术学院院长、教授陈晗晟主持。


讲座中,连辑教授首先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兴衰,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特殊位置,其中唐朝之盛成就了丝绸之路之盛,丝绸之路之盛成就了河西走廊之盛,河西走廊之盛成就了敦煌之盛。唐代是中国艺术的高峰期,这一点也可以反映在敦煌壁画当中。无论是艺术风格样式,还是壁画用色与经营设计,都有较大的不同。唐代壁画中盛世作品,之前和之后的壁画均不具唐代开放雄健之风气,艺术表达方式区别较大。阐述了莫高窟所具有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及多元文化交汇价值。他指出走近莫高窟我们将感受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也将深刻领会到古人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光芒。在谈及莫高窟藏经洞经文向国外流失的情况时,连辑教授希望我们不忘历史,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珍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使中国文化更快走向世界,绽放光彩。

连辑,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西沁源人,中共党员,辽宁大学文学学士,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名誉博士,研究员。历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副主席,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