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美的沉思系列讲座—《祝大年的艺术人生》

2019-10-22


10月21日晚。美术学院举办的美的沉思系列讲座——《祝大年的艺术人生》在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博士祝重寿教授主讲。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李崇辉主持。


讲座上,祝重寿教授叙述了祝大年先生的艺术人生,他从祝大年先生艺术之路上的历史、人文、美学几个维度开讲,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美的本质与核心,指引大家在不同的思维层次上认知审美。同时他希望我院学子们能够以祝大年先生为榜样,坚持追求真善美矢志不移,愈挫弥坚,对艺术精益求精,锐意创新。讲座幽默风趣、富有哲理,结合具体案例和经历讲解何为艺术、何为人生,鼓励同学们艺术人生的起跑线存在于各个阶段,只要勇于开始学习就是人生的新起点。要打破对艺术欣赏的传统观念,建立正确、高尚的审美能力,并与艺术背后的历史意义、文化背景、精神诉求等更深层面的内涵联系起来,全面立体地去审视和鉴赏我们身边的艺术现象及艺术作品。


祝重寿,男,生于1947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博士、教授。在高校从事中国美术史、中国工艺美术史、中国壁画史、欧洲壁画史、东方壁画史、中国雕塑史、中国插图史教学、研究20多年。著有:《中国壁画史纲》、《欧洲壁画史纲》、《东方壁画史纲》、《中国插图艺术史话》、《中国工艺美术史纲--插图本》等书。还参与多部大型文史类图书的编写工作,发表了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