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美院要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从批评视角看中国美术70年的发展与变化》

2019-10-22


10月21日下午,美术学院主办的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从批评的视角看中国美术70年的发展与变化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一级美术师、理论家、美术评论家贾方舟先生主讲,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乌力吉主持。


贾方舟先生讲到,中国美术70年的发展历史,可分为前30年和后40年两个大的段落:在前30年中,又可划分为三个时期: 建国前17年(1949-1966)以前苏联为楷模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时期;文革10年(1966-1976)以“三突出”为创作模式的极左思潮时期(突出正面人物、突出英雄人物、突出主要英雄人物,八个样板戏);改革开放前的过渡时期(1976-1978)以反思文革为主潮;在改革开放的后40年中,又可分为三个阶段:全面引进西方文化的80年代;进入国际、进入市场的90年代;全球化语境中的新世纪。例举了代表中国美术70年发展的10位画家,从董希文与重大题材创作到耿雪的《米开朗基罗的情诗》,艺术的标志是个体不是群体,艺术家个体就是一个时代的高度、一个民族的高度、一个国家的高度、一个时期的高度的代表。让我们感受到由艺术家们所代表的、中国文化思潮的起起伏伏。经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于中国美术70年来的变化与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脉络,更加有助于今后的学习和艺术创作。


贾方舟,1940年5月生于山西省壶关县,1964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系。曾三次参加全国美展,1982年转向美术史论研究,1988-2001年任内蒙古美协副主席,1996年配评委国家一级美术师,1995年后以批评家和策展人身份主要活动于北京。先后发表理论和评论文章近三百万字,文章主要收藏在《走向现代-新时期美术论集》、《多元与选择》、《中国现在美术理论批评文丛·贾方舟卷》、《柳暗花明:新水墨集》等四本文集之中,以及专著《吴冠中》、《吴冠中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