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美院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美术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美育进校园之传承蒙古文书法艺术

2019-10-18


10月17日,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调研课题“美育进校园”,联合蒙古文书法社团组织开展了第二场活动——传承蒙古文书法艺术暨蒙古文书法社团开班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苏小波同志参加活动并讲话。蒙古文书法社团指导老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朝鲁同志主持本场活动。

开班仪式上,苏小波首先对蒙古文书法社团指导老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朝鲁同志利用业余时间长期义务担任社团指导老师,致力于传播、传承蒙古文书法艺术,无私奉献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表示感谢,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学校美育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强调美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手段更柔软,更能内化于心,是主要教育手段,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建立民族信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蒙古文书法是传承完整的书法形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能够体现民族文化和美学精神的艺术,写好蒙古文书法既是文化的传递,更是民族精神的发扬。

开班仪式结束后,蒙古文书法社团指导老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朝鲁同志从学习蒙古文书法的重要性、蕴藏的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并对书写过程中的握笔姿势、运笔技巧、字间架构进行了现场逐一指导。

美术学院蒙古文书法社团成立于2015年,旨在落实师范类学生提升“三笔一话”基本功的具体要求,帮助蒙语授课学生提高蒙文板书书写能力及综合素质。五年来,已相继培训指导蒙语授课学生近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