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术活动 → 正文

2018级美术学国画班在美岱召

2021-10-14

为增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更好地完成毕业创作,2018级美术学中国画班根据教学计划在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村的贤仑居写生基地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社会调查实践活动。


第一站我们参观了内蒙古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美岱召。它坐落在阴山脚下,整体呈长方形,周围筑有围墙,里面有博物馆、乌兰夫纪念馆等。寺内有大量的壁画,如大雄宝殿内释迦牟尼历史壁画及描绘蒙古贵族拜佛场面的壁画。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了解了美岱召的悠久历史,感受了传统文化和建筑的独特魅力。在参观的过程中,有一部分同学用相机记录下美好,也有一部分同学用画笔描绘了辉煌。

第二站我们来到美岱召村参观,在这里我们感受到当地淳朴的风土民情,看到了有别于城市中高楼的民居建筑。这里的村民十分热情好客,不但给我们品尝自家小院种的水果,而且也很愿意给我们做模特让大家现场创作或是拍摄素材。

第三站我们登上高高的阴山,到山上的白塔和敖包旁参观。虽然长长的山路爬起来非常辛苦,但是每走一步就有不一样的风景出现,于是大家牵着手唱着歌,置身于沿途优美的风景中,这也缓解了一些劳累和困乏。在毕业创作时准备画山水画的同学们更是一路拍摄素材,想把所有的美景都尽收相机,以便于返校之后进行创作。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每一位同学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安排了参观或写生。每天晚上老师们在贤仑居图书馆对同学们当天画的的每一幅作品都进行讲评。通过讲评每位同学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明确了自己的优势和努力方向,为明天继续画做好准备,也为返校后的毕业创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是我们大学期间的最后一次外出实践课程,同学们带着期待而来,七天过后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