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术活动 → 正文

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之四十—-《齐白石的人生》

2019-12-14

12月14日,由美术学院主办的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之四十--齐白石的人生与艺术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蒋文博主讲。美术学院各专业师生二百多人到场聆听,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乌力吉教授主持。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乌力吉教授主持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蒋文博主讲


讲座中,蒋文博老师别出心裁,以“作为摩羯座的齐白石”的独特视角向我们介绍了齐白石先生的生平与经历,齐白石先生的绘画、诗文、书法与篆刻,同时他的风格对现代乃至当代中国画创作产生了极为巨大的影响,他的故事也被称为艺术界励志的典型。他讲述了“笔墨间的齐白石”、“书法在中国画中的体现”、“毕加索:齐白石真是了不起的画家!”、“毕加索之问:中国人为什么要到巴黎学艺术?”、“来自冰河纪: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窟壁画”、“西方现代主义以来的艺术对东方的迷恋”、“齐白石如何加入艺术圈”、“诗人范的齐白石”等内容并结合自己所学所悟,畅谈感想,他讲到,一是观念支配下形成人的行为习惯,人类的集体习惯便成为了文化。二是艺术是感知、理解和把握世界的一种的方式。三是艺术解决人的理性和感性对立问题,培养整体人格与思维能力。四是要把丰富的人生感悟、人生阅历、思想积累及对“天地人”关系的体验表达出来,需要诉诸艺术语言形成作品。

蒋文博,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东北师范大学、大连大学、郑州大学、湖北大学兼职教授,美术学硕士及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艺术类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合作出版编著和译著7部,独立出版专著2部,独立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中国画作品多次参加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单位组织的展览并获奖。4次在教育部等单位组织的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中获奖,3次在全国文学大赛中获奖,发表文学作品300余篇。

多年负责教育部全国高校艺术类师资培训项目,自2010年起组织了70余期艺术类高校骨干教师师资培训班。策划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课配套教材80余种。并负责教育部国家精品课开放课程的组织联络和审片,负责教育部“马工程”项目《艺术学概论》课题组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组织中宣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修订工作,参与中宣部、文化部“近现代中国画经典”研究项目的策划和实施工作,担任《齐白石》、《吴昌硕》分卷的著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