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术活动 → 正文

全国第二届艺术类通识课程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2019-12-15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艺术学升格为艺术学门类,这为高等学校艺术学教学与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为在全新的学科格局下展开系统研究,切实推进艺术学科建设及其教学改革,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全国第二届艺术类通识课程学术研讨会于12月15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美术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从核心观念与国际前沿,探讨何为艺术类通识课;从教学出发,探讨艺术类通识课程何为;民族艺术资源的通识化途径。高等学校艺术院系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高等学校教务处负责人;艺术类科研机构负责人、核心研究人员、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参会。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乌力吉教授主持,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教授致辞,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蒋文博作学术主持。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乌力吉教授主持

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教授致辞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蒋文博作学术主持

专家代表郑岱教授发言

专家代表郑岱教授发言,对全国第二届艺术类通识课程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感谢,我们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交融的背景,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成为我们成为了当代艺术课程研究的前沿阵地。对于艺术类的教育,我们要把知识和技能调动起来,真正成为对人的心智启发的一种机制。本次研讨会不仅在于它的学术性,更要有时代性和当代性。

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学术部主任、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美术教育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马菁汝教授作了题为“现当代中西美术教育比较”的主题报告,分享了自身的学术研究内容,通过对中西美术教育史、美术教育、高等美术教育、博物馆与公共美术教育、高等师范院校美术教育现状,社会美术教育现状、中国美育政策导向等方面进行了比较与分析,她指出,当下美育教育的突出问题,强调实践教学和提升大众美育教育的重要性。

中央美术学院郑艳博士作了题为“如何成为策展人—博物馆展览工作近观”从自身目前开设的通识课程,郑艳老师分享了个人学生时代对于策展的疑惑作为出发点,为我院师生比较分析了各种博物馆策展的不同之处,按层次、时间具体剖析了国内外关于“策展人”这个职业的发展历程。主题报告为我们树立了崭新、优良的研究与就业方向,志在培养更多为人民服务、境界水平较高的中国策展人。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民族艺术副主编黄怡鹏老师作了题为“生生不息—广西壮族抢花炮美学研究”的主题报告,黄怡鹏老师以“抢花炮习俗对于民间习俗的重要性”为整体论调,向我院师生介绍了“抢花炮”的习俗由来、流布地域、活动时间、抢花炮的民俗内涵、古时广西壮族的信仰活动等。她在讲座中强调抢花炮的美学意义是人与天(自然)和谐共生,凝聚社会群体和谐共处,稳定人自身的心理。抢花炮习俗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审美价值,彰显了当地壮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传统文化在当代发挥其治理社区、提升人的主体价值和生存境界的作用和价值的范本。对于传统习俗的保护与发扬,我们最需要的并不是保留其形式,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其悠久的历史美感丰富当代人的审美。

法国第一大学艺术与艺术学博士,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郑岱作了题为“艺术创造力释放之智性因素”的主题报告。她强调艺术创作力需要借助智性因素和教学助力,智性因素包括艺术规律的知识、画面的形式构架、创造性智慧的显现。以及如何使艺术创造力的自为成为艺术创造力的自觉。郑岱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引出个人创作思路:从真实出发,用简化的艺术手法创造画面的诗意。随后,她阐述了如何借助情感与想象,使简化的手法具有诗意特征,并创造出简约的诗意作品。通过简化的艺术手法创作画面的诗意,同时她分享了在创造艺术过程中的个人创作思路。她讲到个性语言的开端是个人最想画的主题,最有兴致的研究课题。个性语言的自我发现,是将个人艺术实践中不同阶段联系起来,找出对主题、对艺术形式的偏好。深入思考,是在个人艺术实践中提出所关注问题。个人创作处于文化框架之中。借鉴与创新,是在借鉴他人的艺术语言时,要始终把握自己的个性特征。珍惜观看到的瞬间发现的美,呈现记忆中带有形式感的生活印象,从感悟出发作画,即性情所致,也就没有题材的限制。艺术创造力需要自我生长,自我释放,教学方法作为智性因素之一,应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

 交流讨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艺术类通识教育处于关键探索期的阶段,需要各高校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培养能够面向未来的人才。“全国第二届艺术类通识课程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推动我校艺术类通识教育事业的深入开展,增加学生发展后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