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术活动 → 正文

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之三十九—《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作品解读》

2019-12-11

12月11日,由美术学院主办的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之三十九---《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作品解读》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第十三届中国美术奖暨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获得者颉元芳主讲。美术学院各专业师生二百多人到场聆听,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教授主持。


讲座中,颉元芳老师分别从光线、角度、技术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和创作中一些感受以及对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一些优秀作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讲到,作品表达的是一切美好的事物的一种希望和憧憬、是充满信心的想法和目的去创作的。一幅画就是一种仪式感,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或者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的创作不要满足于把东西画的很像,到一定境界把一个东西画的不像是一种能力。我们需要寻找自己的一种情感,这样的作品才具有艺术的高度,不要被照片所束缚。艺术品归根结底是作者对自己情感、情绪、态度、理解的表达,内心的一种传达,从照片里摆脱出来,变成自己的形式,需要自己一步步思考重建,踏踏实实的从内心出发让自己的形式的转变,贴近内心才显的真实,才能与观者达成共鸣。


颉元芳女,汉族,1978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2001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讲师。主要艺术活动:2002.5 作品 《老屋》 入选"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02.11作品 《老街》 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水彩、粉画艺术展2003.9作品 《岁月》 获内蒙古首届大学生艺术展银奖2004.7作品 《老额吉》 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作品展览"铜奖2004.8作品 《昔日的摔跤手》 入选"北京·内蒙古文化周" 美术作品展览2004.9作品 《岁月》 刊登于 《中国水彩》第26期2004.12作品《昔日的摔跤手》 入选"第二界李剑晨奖"水彩画双年展2005.7作品《老额吉》、《昔日的摔跤手》 赴丹麦展览并被收藏2005.10作品 《晨曦》 入选"第七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并被郑州美术馆收藏2005.11作品 《女人体》 获内蒙古首届水彩写生作品展铜奖2005.11作品 《花衬布》、《带白帽子的老头》入选内蒙古首届水彩写生作品展2005.11作品 《晨曦》刊登于 《美术》 2005第11期2006.7作品 《入戏》 获"庆祝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成立50周年回顾展即全区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2007.7作品《暖》获"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内蒙古美术作品展"二等奖2007.7作品《"入戏" 之一》、《"凝"之一》、《归家的路》被《内蒙古绘画雕塑集》收录2007.11作品《戴皮帽的老人》获"回望草原-内蒙古写生画展"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