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术活动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贾方舟先生与学院师生座谈会

2019-10-22


10月21日上午,国家一级美术师、理论家、美术评论家贾方舟先生在学院会议室与我院师生座谈交流,畅谈艺术人生、提升艺术境界。我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乌力吉主持座谈会。


贾方舟对我院艺术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的成果给予赞赏,并兴致勃勃地分享了艺术创作的经验经历和感悟,贾泛舟先生对现场师生提出的从如何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全国美展、内蒙古美术、为什么要画画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他讲到在如今多元环境的影响下,“自我”就是一个基点,要对自己有一个判断,认识自我、塑造自我。一个艺术的成熟过程,是在认识中不断修正、提高自己的过程。贾方舟先生对内蒙古美术发展的各个阶段发展状况、代表人物就行了梳理讲解。一个艺术家必须要战胜贫穷,才能使艺术理想得到实现,之后还要战胜富裕。我们每个人为什么画画,这就像蜜蜂酿蜜、春禅吐丝,是一种非画不可的本能、源动力,是一种的表达的欲望。贾方舟先生还讲到理论家、批评家、艺术史家关系。无论是创作还是艺术理论研究,还是做人做事,都要有问题意识。其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敏锐的观察力让在场的师生有了很多收获。



座谈会结束后,举行了贾方舟先生部分著作捐赠活动。

贾方舟,1940年5月生于山西省壶关县,1964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系。曾三次参加全国美展,1982年转向美术史论研究,1988-2001年任内蒙古美协副主席,1996年配评委国家一级美术师,1995年后以批评家和策展人身份主要活动于北京。先后发表理论和评论文章近三百万字,文章主要收藏在《走向现代-新时期美术论集》、《多元与选择》、《中国现在美术理论批评文丛·贾方舟卷》、《柳暗花明:新水墨集》等四本文集之中,以及专著《吴冠中》、《吴冠中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