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术活动 → 正文

2013级平面设计班艺术考察报告

2015-10-23

考察时间:2015年10月12日
考察地点:南昌、景德镇、婺源、杭州、乌镇、苏州、上海
考察人员:13级视觉传达平面设计专业全体学生及赵晓彦老师,闫静黎老师、郭秀娟老师,以及三位研究生学姐。
考察目的: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增长见识

      十月份的南方正值不温不火的天气。印象中的南方是这样子的,烟雨飘渺中,年久的南方湿滑石子小巷,稀疏油纸伞下的人儿在曲折的小径上慢慢移动,渐渐朦胧、消失,一切像什么都没发生,恍如是倏然飘散的几千年前的一场幻影,似有似无。静寂中唯有如烟细雨慵懒自醉地飘晃,自古至今。
      为期两周的考察结束了,期间的每一天还会偶尔浮现在眼前,去过的每个地方,看过的每个景象、感受过的每次感动。

拙政园
      拙政园享有“江南名园精华”的盛誉。宋、元、明、清历代园林各具自然的、历史的、文化的、艺术的特色。其中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分别代表着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艺术风格。没有哪些园林比历史名城苏州更能体现出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的理想品质。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苏州园林被公认是实现这一设计思想的典范。这些建造于16-18世纪的园林,以其精雕细琢的设计,折射出中国文化中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除山石树木外,建筑物的巧妙安排也十分重要。如花间隐榭、水边安亭。利用长墙、曲桥漏窗等,构成各种画面,是空间更加扩大,层次分明。

西湖
      杭州之美,美在西湖:西湖因杭州出名,杭州因西湖而盛。自古以来就有“天下西湖三十六,此中最美是杭州”。
      西湖之美,美在其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美在湖山与人文的自然相融;更美在人们对它的呵护及对其历史文脉的传承。
      西湖四周,绿荫环抱,山色葱茏,画桥烟柳,云树笼纱。逶迤群山之间、林泉秀美,溪涧幽深。西湖不仅独有山水秀丽之美,林壑幽深之盛,且更有丰富的文物古迹、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把自然、人文、历史、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

婺源
      婺源县位于赣东北,古徽州六县之一,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的文化风俗、房屋建筑、饮食居住和徽州其他各县大体相同,属徽文化的组成部分。那里完好保留了大量的明清两代古建筑,它们是中国古代社会后期成熟的一大建筑流派——徽派建筑,堪称典范之作。明清时代古徽州一带的商人凭借木材、茶叶、盐业等的垄断经营,称雄商界长达二三百年,统称徽商.当时徽商经营的势力遍及大江南北,聚集了大量的财富和声望。中国人落叶归根的特性让殷实的徽商们最终都在家乡大兴土木,建民所、立祠堂,光宗耀祖,传宗接代。经济的繁荣带来了徽派建筑的全面的昌盛。
印象颇深的是李坑。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 ,该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 、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 木、砖各种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是婺源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在李坑,自有它自己的一番滋味,就是它最让人贴近生活。它的人文气氛让人难忘.

      此行考察让我觉得特别入画的一个地点是晓起。“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如果说,婺源是一个绿色大公园那么晓起村就是一处绝妙的景致。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遮天蔽地的古树,天人合一的晓起堪称中国别具韵味的古文化生态村。
本次考察,我们的收获颇多,不仅仅局限于风光景色的美丽、更感受到了自然、人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