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团学工作心理辅导 → 正文

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现状

2015-10-07

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 

    当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秩序、多元文化、社会不良现象等一系列的冲击,心理素质还未定型的大学生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在校的大学生中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的人数不为少,学校急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能为国家培养心理健康、素质高的人才。但是,我国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较晚,可资参考借鉴的经验不多,这给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提出了难题。因此,针对目前的这种状况,构建一个符合我国学生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非常重 

一、调查——调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目前,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比较严重。根据现状,我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在每年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每一位学生进行心理测试。测试结果反馈给学院,学院根据每一名测查出有问题的学生,进行逐一的了解。根据每人不同的状况进行调节,希望可以通过老师们的努力,让学生打开心扉,排解心中的郁结。但遗憾的是,很多学生本人、家长都还不了解和认识这一情况,对这一现象当然不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是教育的对象必须有这种需要,也就是说学生的健康存在问题或可能存在问题后才有必要开展。所以我认为,对所要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作一了解显得十分重要。对于一个学校而言,开展一次对新入学的学生的心理健康调查显得尤为重要。

 1、让学生明白目前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利用对新入学学生的调查结果,让学生知道自己当中有很多人有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以及让学生明白绝大部分的学生有一项或几项心理问题,所以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是非常必要的。      2、让学生明白心理健康出现一定的问题并不是“精神病”,是正常的。也许中国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太迟了,人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另外,由于我国的传统教育中就根本没有心理健康这一概念,这给人们造成了严重的概念混淆、事实不清的状况。仿佛一个生理上健康的人,心理健康是不可能有问题的,而真得有问题的话,那就是精神病。所以,针对这样的现状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是非常必要的。根据咨询心理学家布洛克的观点(心理问题是个体对个体以外的环境的适应问题,适应行为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个人如何控制环境以及个人如何控制自己对环境的反应)。我们在宣传心理健康时要充分地照顾到学生的这种对精神病的反感情绪,也要照顾到学生对心理问题的无动于衷的情绪。要使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与平时在学校中遇到的一些学习上的问题没有什么差别;心理和行为是一个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你现在有心理问题只能代表你的心理发展还未达到一般的水平,但并不代表你不能达到一般的水平,更不是神经病;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仅仅在个人控制环境以及如何控制自己对环境的反应方面有欠缺,还需要训练。  3、让学生明白心理健康问题对学习生活影响很大。

3 、心理健康问题与生理健康问题一样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也关系到这个人以后的心理发展。许多临床研究证明,很多心理疾病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对于中学生来说,健全的身心健康对于学习是至关重要的。培养良好性格对学生学习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有效学习智力开发的基础。健康的情绪、良好的意志品质和性格特征,可以增强感知、记忆、思维和想象活动的效果,促进学生智力的协调发展与学习效率的提高。它的反面,则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也是影响学生智力发展的心理障碍。宣传中,要让学生明白:出现心理问题时,要想办法去解决它,若自己解决不了的,不要硬拖着,否则,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和身心健康。

 二、网络——建成一个完整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我院的网站上有专门的心理健康版块儿。通过网络,同学们可以了解心里健康的重要性、心理健康的意义、学校学院都组织了哪些心理健康的活动等。

 三、我院建立了专门的心理辅导工作站和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并由一位站长,一位副站长和四位站员组成。心理辅导室是学院心理辅导的基地。辅导室有配备相应的设施,每周定期定时对全院学生开放,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辅导(咨询)活动。 

  四、积累——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  由于目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可资提供的借鉴经验很少,所以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不但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而且也要总结经验,为以后的更加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必须给所有来咨询的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跟踪调查,不断地积累材料,总结经验,为以后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宝贵的资料,特别是一些比较典型的学生建立个案,这将有助于学生的长期发展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 

五、活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例如,我院在新生开学初的学前教育中,请有经验的心理教师,所有的新生做好心理健康普及工作。在平时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要以学生的活动构成辅导过程的基本环节,精心设计好活动形式是辅导成功的关键。即要把握住“动感第一”原则。因为活动与发展是团体辅导的生命和动力所在,活动是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是主体活动的最终目的;只有活动才能构建以受导者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辅导过程;只有活动才能有效的调动学生的主体参与性,降低心理防御水平;活动有利于学生体验角色情感,也有利于学生选择行为模仿标准。每年我院在5.25心理活动月时都会定期出关于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的展板,对我院的广大师生做好心理健康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