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 → 正文

水彩画系

1954年内蒙古师范学院艺术系成立,同时开设水彩画课,为自治区及全国培养专门的美术人才。1994年底设立水彩专业并招收专业学生,2002年成立水彩画教研室。 先后为社会培养800余人。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水彩画教研室是由全国著名水彩画家奥迪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 ,全面指导水彩画专业的学科建设。本专业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最具特色专业之一, 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完善,教学设施精良。现有水彩专业教师5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3人,自治区名师1人,5位教师均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并于全国美展中均有获奖,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美展评委1人,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评委1人。 2002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院单独设立水彩画专业,这在全国师范类高校及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尚属首创,水彩画课程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开设以来,历经六十多年的打磨,已经形成为一个课程体系完整健全的新型专业学科,5门水彩画专业课程被评为自治区、校级等级别的“精品课程”,该课程具有鲜明的课程特色,具有一流教学水平的优秀课程。以奥迪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水彩教师队伍,是一批充满活力与挑战的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他们长期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水彩画教学经验,积极投身于艺术创作 。在水彩画教研室专业课程中,教师们以过硬的教学管理和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的优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为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合格的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这些学生中,有些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就能参加全区及全国的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水彩画教研室专业课程多年来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坚持课堂经典传统的教学与传授又关注现代绘画前沿变革,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在自治区及全国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为全国八省区培养着蒙古语美术教师和美术工作者,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培养水彩画与美术教育人才的重要基地。

专业培养目标

水彩画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分为美术学专业、绘画专业

美术学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专业学习培养学生掌握中西绘画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掌握学校美术教育和水彩画艺术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地方美术教育资源,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独特艺术视角及鲜明的艺术语言。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深厚传统文化艺术素养,掌握水彩画艺术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水彩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能力,在水彩画艺术研究与创作方面具有突出专长,具有艺术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自治区建设文化大区事业及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在水彩画艺术理论研究、技能应用研究以及水彩画艺术教学研究与创作等方面有突出专长,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基础教育学校进行美术教育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它教育工作者。

绘画专业培养目标

水彩画绘画专业坚持多样化的教学方针,坚持传承和创新兼顾的教学理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通过理论学习培养学生了解中西方传统绘画体系及现当代绘画体系,通过实践学习培养学生掌握绘画的基本材料和表现技法,掌握基础造型和色彩表现的专业技能,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独特艺术视角及鲜明的艺术语言。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深厚传统文化艺术素养,掌握水彩画艺术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水彩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能力,在水彩画艺术研究与创作方面具有突出专长,具有艺术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和自治区建设文化大区事业及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能够胜任在文化艺术领域、研究领域、出版单位、管理单位等从事创作、研究、编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未来发展

水彩画教研室将一如既往的依托优势师资,全面贯彻高教强区建设规划,坚持我教研室“打造精品师范教育、推进水彩画发展、稳固美术学科创作权威地位”的办学方针,以建设自治区现代文化产业园区为突破口,在专业课程设置和艺术创作上体现内蒙古大草原地域特色与文化艺术特色。加强重点专业建设,继续加强水彩教研室已取得的学科、学位、专业优势,巩固自治区内龙头地位,增强创新能力,走科学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以教学为主,艺术创作为辅、大力发展新型水彩画教研室。

师资队伍

本专业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最具特色专业之一, 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完善,教学设施精良。现有专业教师5人,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 .

主任:

赵常鑫

(教授)

教师:

刘金岩

(教 授)


长 海

(教 授)


苗 瑞

(教 授)


卢妮斯

(讲 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