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 → 正文

壁画系

美术学院壁画系是内蒙古高等美术院校中第一个壁画专业系。2010年我校成立了原民族艺术学院,同年筹建了壁画专业。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1年原雕塑艺术研究院也筹建了壁画专业同年开始招生。2018年两个学院壁画专业正式迁回美术学院成立壁画系。

美术学院壁画系是内蒙古高等美术院校中第一个壁画专业系。壁画系创建以来,致力于复兴中国壁画辉煌的历史传统,吸取当代世界各国壁画与公共环境艺术的优长,逐步形成了具有民族与时代特色的教学与创研体系,并成为这一专业领域内重要的创研实体。

壁画系的教学目标是:培养能为城建、园林、文化艺术部门、学校及有关单位从事壁画设计与制作、教学、研究和其他美术工作所需求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系统的壁画、建筑和环境艺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运用多种材料进行壁画创作的能力。

壁画系在教学中强调壁画艺术是公众的环境艺术,要求作品具有公益性内容和雅俗共赏的艺术品味,反映健康高尚的思想内涵、鲜明浓郁的时代风貌和激扬奋发的民族精神,把学生的创作热情和活力与时代精神和社会需求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素描造型能力,掌握艺术表现的基本规律和技法,更注意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地观察与艺术思维的方法,提高审美趣味和鉴赏水平。在基础课程中,加强“作品意识”和“设计思想”,致力于发现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以“因材施教”的方法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良好的发展。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潜心学习古今中外壁画艺术的成就与经验,树立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精神。壁画系特别重视艺术实习考察课,在中国博大精深的壁画文化遗产与当代壁画与公共艺术中吸纳营养。壁画系先后和敦煌文物研究院、永乐宫文物保护研究院建立了共同研究和学习的合作关系,每届学生都安排一次敦煌、永乐宫等文化遗产的参观考察,此外,壁画系还选择了永乐宫、龙门石窟、云岗石窟等文化遗迹和文物单位作为考察与实践实训基地。

课程设置

壁画专业和许多造型艺术门类具有“多重边缘性”的特点。专业基础必修课设有基础理论、基础技法两大内容。基础理论开设:中国壁画简史、外国壁画简史、中国美术简史、西方美术简史及艺术概论等。基础技法包括:1. 造型基础:素描(速写、白描)、构成设计(平面构成、立体构成)。2. 色彩基础:开设写生色彩学、装饰色彩学、色彩构成。3. 壁画材料工艺 :开设中国传统重彩、沥粉贴金及古壁画修复、西方传统湿壁画技法、漆画工艺、镶嵌工艺、金属材料造型工艺、多种材料的综合运用工艺。4. 构图理论基础与壁画创作设计(含社会考察及毕业论文)。5. 社会实践与艺术考察。

材料工艺工作间向学生提供广泛的壁画工艺材料教学实践空间。学生通过在本工作间的学习实践,不仅可以认知多种材料在壁画艺术中的审美趣味与表现力,还能在研究材料语言的过程中增强其动手能力。材料工艺课教学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与时代紧密结合的教学系统。工作间的课程分为基础课程与实践操作课程两部分。基础课程有:创作小品训练、浮雕、线描写生;实践操作课程有:湿壁画、 马赛克镶嵌、磨漆工艺、沥粉贴金、彩绘工艺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最具特色专业之一, 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完善,教学设施精良。现有专业教师5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 .

主任:

冯志杰

(讲 师)

教师:

李崇辉

(教 授)


杨 轶

(副教授)


侯 也

(副教授)


包图雅

(讲 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