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相关下载 → 正文

美术学院平安校园工作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案

2017-03-20

美术学院平安校园工作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是保护国家财产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校园建设管理和谐稳定,保障教育教学秩序的根本需要。我们要从讲政治、促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应该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对国家、对学校、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好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与保障学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的关系。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纳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必要措施,努力构筑全员参与、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障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落到实处,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活动,通过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和建设力度,建立“平安校园”有效工作机制,使学院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学科专业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有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安全稳定事故及损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工作管理制度化、学院内部运行规范化、师生工作学习秩序化、学院及周边治安管理体系化。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1、加强校院网络、消防、公共安全、人身安全及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师生遵守法律意识。推进学院安全法制教育规范化,把安全法制教育纳入学院日常教学管理,增强安全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安全法制教育形式多样化,采取校园安全进课堂、主题班会、主题专栏、主题书画展、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安全法律意识。   

2、举办安全法制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宣讲活动。邀请专业人员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作报告,普及法律知识和心理健康常识,剖析当前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3、建立学校辅导员和重点学生家长联系制度,进一步协调重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增强校园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4、定期召开团学组织及辅导员安全法制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座谈会,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加强校园安全法制宣传教育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策,客观分析当前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进一步优化校园安全环境的工作管理和检查。   

5、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积极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普及师生交通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公共饮食安全、安全用电、防火、防盗、人身伤害、冬季用暖等安全知识,加强基本急救常识教育,组织开展消防等“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二)维护校园治安,优化育人环境   

1、落实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安全责任人,逐步确立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制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制度。  

2、加强校园的人防、物防、技防和心防,提高安全防范设施的使用效能,定期检查和完善学院各楼内报警系统或视频监控系统,提高校园安全防范的科技含量和实效,形成人防、物防、技防、心防于一体的安全防护网络。  

3、加强学院日常门卫管理和节假日期间值班管理巡查,登记制度。学院领导及各专业相关负责人要经常对所属管理区域的建筑物、水电、门窗、防护设施、堆积物品、消防设施和工具等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安全标志醒目,安全通道畅通,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4、加强网络信息管理。严格管理,及时发现、报告、封堵网上有害信息的传播,建立校园网络安全教育管理制度,把校园网络和信息平台建成健康安全的绿色网络

5、加强综合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原则,积极与校办、保卫处、后勤处、网络中心等部门紧密配合,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防危害学校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事件和隐患,为学院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与维护稳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统一领导,各级主管负责人要承担具体责任,把“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行政、专业部门和班级,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科学安排,强化落实。各行政、专业部门和班级要紧紧围绕学院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切合本专业部门的工作管理机制,统一规划,科学安排,把落实“平安校园”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学院要大力宣传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意义,要充分利用教师课堂校园安全教育、主题专栏、主题班会、主题书画展、法律安全知识竞赛、法制讲座等形式加强宣传,为创建“平安校园”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五、工作内容、步骤和措施  

1、每学期的开学初,学院党政班子要研究安排好全院“平安校园”工作部署,并通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组织动员,重点就学生安全返校报到、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水电安全、教学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教学、宿舍环境卫生、学生聚餐安全及假期返校心里健康疏导等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2、开学第一周,学院党政班子、办公室及团学辅导员要深入学院各专业班级和宿舍进行广泛的检查督导,形成“平安校园”建设宣传和督导声势,做好保障正常教学、生活秩序顺利开展的工作。

3、结合年度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平安校园”工作实施计划方案,形成常态化工作管理机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学院与各专业教研室、实验室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广泛动员部署,启动全年“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平安专业环境”、“平安实验室”、“平安班级”、“平安宿舍”、等活动。

4、加强学生集体活动的组织管理,建立大型集体活动报备制度(包括组织讲座、晚会、聚餐、文体活动,外出调研、写生、艺术考察)等,要有周密的组织计划和安全负责保障措施,活动方案必须经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要形成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专业负责人及辅导员分别负责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5、建立学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定期“平安校园”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和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并与学校保卫处、后勤处、网络中心密切配合,切实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抓在日常落到实处。

6、强化晚自习和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节假日期间都要安排领导带班、老师值班巡逻,做好防盗、防火等工作。晚自习安排辅导员值班,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巡查工作,并针对节假日期间的学生安全返家和归校做好安全教育及与家长的及时信息沟通工作。

7、辅导员要做好每周一的安全返校大点名工作,并通过组织班会、日常教学秩序巡查进行安全、卫生管理教育,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及心理辅导工作。

8、针对个别确实需要在校外租住房屋的学生,要严格履行审核批准程序,完善与家庭监护人签署保证协议手续,并建立健全相关安全教育和监督保障措施,切实保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9、定期组织师生学习“平安校园”建设方面的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网络、微信平台发布、出版墙报、专栏、组织平安校园讲座、消防安全演练,应急自救互救教育,专题活动教育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创建平安校园教育,提升师生平安校园意识,不断提高学院综合防范工作水平。

10、强化学院重点区域(展厅、库房、机房、报告厅、实验室、画材店)监控管理的力度,对校舍、各类用水、用暖、用电器材等硬件设施定期进行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并作好记录,及时维护排除隐患。一学期至少进行一次设备全面检修。对损坏破旧的设备应更换,杜绝安全隐患。

11、每学期都要对学院平安校园工作进行总结和通报,积累经验,找出差距,不断完善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师生,要给予表扬或者绩效奖励,以推动全院“平安校园”工作的开展。

12、每学期放假前,对师生进行放假前安全大检查及假期期间的安全防护动员和教育,组织办公室、实验室及各部室负责人对全院的场所、设施设备及环境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和封存。教师外出需要履行请销假报备手续,学生放假回家需要同辅导员履行平安返家报告制度,切实保障师生度过平安假期。

13、放假期间要建立完善的领导带班及教师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做好每日的值班巡查和记录,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按照规定程序上报带班领导,组织排除隐患。遇有突发事件立即按照应对突发事件工作程序,联系相关领导和部门组织事故处理。

总之,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要贯彻落实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建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不断完善各项安全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和措施,并形成常态化工作管理机制,全体工作组成员要本着对学校、对社会负责的思想,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各司其职,保障全体师生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为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以上美术学院平安校园工作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案从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17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