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规章制度 → 正文

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教学管理制度、规程

2019-07-11

美术学院关于研究生(艺术硕士、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规定



      我院作为美术(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培养的办学实体,负责本单位的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 随着学校研究生学科专业学位教育办学规模和招生数量的不断增加,研究生学科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学管理至关重要。为保证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学质量,课程教学管理水平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在认真执行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基础上,结合我院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专业学位课程教学特点,特制定本学科专业学位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规定,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师教学管理
      1、 研究生课程一般应由本院教授、副教授担任主讲教师,其中,研究生社会实践类课程一般应由教授、副教授以上专业教师或社会聘任的兼职导师担任主讲教师。每位教师每学期担任研究生课程原则上限定在1-2门。
      2、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学院主管领导、研究生教学秘书应到课堂检查本单位研究生课程的开设情况。教学秘书负责做好开学第一周开课率和到课率的统计,若课程未能按时开设,学院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学院主管领导及研究生教学委员会应负责做好每学期全过程的教学检查工作。
      3、 所有承担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师,必须严格按照研究生相关各领域专业方向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时数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确有特殊原因(如开会、出差、出国、生病等)需要调整上课时间,须事前由主讲教师填写《美术学院研究生调(停)课申请表》,经单位主管领导同意,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批备案并由学院的研究生教学秘书负责及时通知学生。未能按教学大纲规定完成教学任务的,该课程的教学工作量及成绩不予承认。学校研究生院每学期将对每门课程进行测评(教师自评和学生网上评价)。
      4、 承担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师,要负责撰写课程教学大纲,认真备课,注重专业教学过程和教学手段的更新。及时充实所任课程国内外相关的前沿信息、学术思想和教育理念,做到所讲课程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担任专业理论课教学和设计专业教学的任课教师应合理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及时更新教学手段,保证学科专业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
      5、 要求任课教师加强对研究生的专业思想的教育及教学纪律管理,完善请假制度上报学生缺课登记表。在全程考勤情况下,研究生无故缺课累计超过该门课程学期总学时数的三分之一时,不得参加该课程考试;在抽查考勤情况下,有3次抽查无故未到课的研究生,不得参加该课程考试。凡缺考(未参加教学观摩)的研究生,该次课程考试成绩为不及格,记零分,不计学分。研究生应在规定期限内办理重修手续。
      6、 担任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毕业创作的任课教师要认真负责,精心辅导,确保质量。考核评分、论文答辩要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有关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的评分、考核、论文答辩方案执行。

二、课程教学管理
      1、 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培养方案和美术(艺术设计)专业学位课程教学计划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任何任课教师无权更改和随意设置课程内容。教学必须以教学大纲为指导,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实施。如根据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要求的变化而开设的新课程,必须先由主讲教师拟定课程教学大纲,由学院组织论证通过后,填写《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课程开课申报表》,报研究生院批准备案,方可正式开课。
      2、 教学管理人员要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教学评估工作的各项规定,以表格的形式做好学生对任课教师课程教学的质量评价、教师对教学的质量评价,利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做好量化统计和记载。
      3、 为做好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教学管理工作,提高课程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数字化管理水平。要求教学管理人员提高业务水平,熟悉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课程教学内容,做到课程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及时、规范、科学。
      4、 加强对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检查教学内容和质量。该项环节主要通过期中、期末的教学观摩活动和日常教学的抽查中具体实施。
      5、 课程教学管理中评价体系的合理利用是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要求教学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学院有关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教学的评价标准,检查、核实任课教师对学员的考核和评分,落实集体评分制度。
      6、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考试成绩的评定为百分制,具体分数和相应分级列表如下:
      85分以上 优
      75-84 良
      65-74 中
      60-64 及格
      0-59 不及格
      课程教学中要加强对研究生专业科研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在校研究生科研成果统计工作和汇总工作。
三、 课程成绩管理
      1、 学生必须按时将学期专业作业交到指定的地点参加专业教学的观摩考核。研究生课程观摩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尽快评定成绩,填写《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考查成绩登记表》。任课教师必须在考试结束后四周内将成绩登记表书面版、电子版分别报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最迟于下一学期开学后二周内把成绩上传到网上。学生在每学期开学约四周后,可上网查询各门成绩。
      2、 成绩一经任课教师签发,任何人无权随意更改。若确属判卷有误,任课教师应提交申请经学院主管领导核实批准后到研究生院办理更改手续并签字。
      3、 所有成绩单,一般不得有涂改,如有改动,在规定时间内则应由改动人签字、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4、 研究生专业理论课程的考题、答卷由学院负责统一保管,保管时间截止至研究生毕业后二年,以备检查与调用。
      5、 研究生成绩属教学档案材料,任课教师和开课单位不得直接向任何个人或单位提供研究生成绩证明。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实践类课程教学管理规程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实践类课程具体实施规程(2010年12月修订)
      专业实践类课程是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领域)学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研究生学科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总体要求,提高综合素养、拓展艺术视野、培养学生动手实践与实际运用表达能力的综合性课程。也是全面提高和保障学科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的必要环节和措施,我院在严格贯彻执行学校相关实践类课程教学管理规范的同时,根据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制定出相应的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领域)学科教学实践类课程具体实施规程。
一、专业实践类课程的教学目的
      专业实习课程是本学科专业教学大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总体要求、实现从学科专业课堂教学到社会实践中进行实验检验的重要环节和手段。
在具体的专业实习实践过程中,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具体研究方向特点和要求,采取多种不同的实践形式和方法,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加深对本学科专业领域教学的深度了解和认识,明确专业学习研究的目的和目标,为进一步的专业艺术实践、社会艺术实践及毕业创作(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本课程教学体系的实施是培养新型的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领域)创新研究能力及实践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内容
1、美术领域
A、写生实践(艺术采风)
      写生实践(艺术采风)是研究生美术领域学科专业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必修课程)。是学科专业教学造型基础训练内容(包括素描、色彩、速构)等的重要补充和延伸,也是学生走向生活,认识自然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实践环节。在学科专业基础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通过课堂(室内训练)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和艺术表现技能,同时要在现实生活中(包括室外)培养学生认识自然、观察自然、表现自然的能力。
      通过写生实践(艺术采风)过程中对不同的地域风景、人文景观、民俗民情及社会生产、生活、劳动过程多方位、多角度的观察、接触和了解,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培养训练学生的捕捉、收集、研究生活素材的能力和艺术表达能力,为学科专业学习研究和创意表达积累经验。
B、艺术实践(艺术考察、展会参观)
      艺术实践(艺术考察、展会参观)是研究生(美术领域)学科专业教学环节中有争对、有选择的社会艺术实践活动,也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通过有目的、有组织、有针对的社会艺术资源专访和实地考察(参观相关的美术、艺术专业展会),使学生了解本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最新研究成果。更好的理解、沟通艺术的历史的传承和发展,接受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精神的熏陶,增强对本学科专业研究领域时代发展的认识和了解,达到拓宽专业视野,加深对本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特色认识和理解的目的。从而更进一步的激发学生的文化艺术创作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自豪感。本课程教学环节的实施不论对学生现阶段学习还是将来步入社会,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知识、方法和经验的积淀意义,也是学生了解过去,认识当前,探索未来艺术发展所需的重要社会实践过程体验。
C、专题设计研究(设计、市场调研)
      专题设计研究(市场调研)是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学术型、专业学位)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教学过程以组织学生进行本专业方向特色领域专项设计课题研究(针对社会企业委托设计项目、课题、专题设计招投标及大赛等)为主要内容。以设计课题的项目完成、实际应用情况或参赛入选、获奖为考核依据的实践过程能力训练。
      在导师设计方指导下,通过专项课题(选题)设计研究和分析,有针对的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市场实际,进行行业或某个专项设计任务的调研。从而做到对市场现状及产业发展过程及其运行规律有更深入的了解,更好的理解和体验专题设计的基本方法与程序,并通过调研分析,制定完成相应的专题设计计划和方案。
      通过专项课题实践环节训练和指导,引导学生关注本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社会市场(包括专题设计大赛)的设计实际需求。明确专业学习目的,掌握专题设计研究方法,提升独立组织或参与完成专项课题(任务)的能力,增强对本专业(行业)设计发展动态和趋势直观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实际设计工作中,进行有争对性的专题项目开发设计研究打下良好的方法和技能基础。
D、 创新艺术实践
      创新艺术实践是为了鼓励美术领域研究生(学术型、专业学位)参加社会艺术创作实践,促进艺术创新能力提高所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 以提高学生的专业创作实践能力为中心构建课程管理体系,要求学生在学习了本专业相关课程的基础上,结合本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和特点、开展艺术创作实践(包括参加美术展览、大赛、完成社会委托创作项目等)系列研究活动。并参加省部级以上的展览、竞赛至少2次;参加省部级以上的展览、竞赛至少1次获奖;参加国家级以上的展览、竞赛至少1次;或完成社会委托创作项目1次,并具有相应的案例和证明材料,满足上述条件之一者,即可获得课程学分。
      通过创新艺术实践,使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的学习目的,明确努力方向,增强创新艺术实践的动力和能力,自觉的把学科专业知识体系与创作能力锻炼有机结合起来,把学科专业创新能力训练引向更高层次的设计实践检验。
2、艺术设计领域
A、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学术型、专业学位)毕业前夕最后一次有组织的社会实践性体验,也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
学生在学习了本专业相关专业课程的基础上,为更好的完成毕业选题设计,深入社会设计、生产企业的实际,进行专门的选题设计方案调研、应用价值分析及方案设计深化完善的过程,
      学生通过到设计制作(生产)第一线在社会导师指导下开展专业实习体验,并以设计人员的角色参与专业公司的技术或管理工作,为毕业设计积累技术、市场、生产加工、消费等信息资料。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进行检验。从而更好的在毕业设计的完成过程中做到有争对性的知识补充和能力完善,明确和细化毕业设计选题方案,并争取结合、利用实习企业的设计生产特点和优势,完成1-2套(学术型1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2套)毕业设计的选题方案设计。
      专业实习也是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实际运行方式,基本职能、技能需求以及实际操作过程等内容的重要途径。为将来走向社会实际,做好职业心理和职业技能素养的准备。
B、专题设计研究(设计、市场调研)
      专题设计研究(市场调研)是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学术型、专业学位)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教学过程以组织学生进行本专业方向特色领域专项设计课题研究(针对社会企业委托设计项目、课题、专题设计招投标及大赛等)为主要内容。以设计课题的项目完成、实际应用情况或参赛入选、获奖为考核依据的实践过程能力训练。
      在导师设计方指导下,通过专项课题(选题)设计研究和分析,有针对的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市场实际,进行行业或某个专项设计任务的调研。从而做到对市场现状及产业发展过程及其运行规律有更深入的了解,更好的理解和体验专题设计的基本方法与程序,并通过调研分析,制定完成相应的专题设计计划和方案。
      通过专项课题实践环节训练和指导,引导学生关注本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社会市场(包括专题设计大赛)的设计实际需求。明确专业学习目的,掌握专题设计研究方法,提升独立组织或参与完成专项课题(任务)的能力,增强对本专业(行业)设计发展动态和趋势直观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实际设计工作中,进行有争对性的专题项目开发设计研究打下良好的方法和技能基础。
C、 艺术设计实践
      艺术设计实践是为了鼓励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学术型、专业学位)参加社会艺术设计实践,促进设计应用能力提高所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 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设计实践能力为中心构建课程管理体系,要求学生在学习了本专业相关课程的基础上,结合本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和特点、开展艺术设计实践(包括参加设计大赛、参与社会企业设计项目实践等)系列研究活动。并参加省部级以上的展览、设计竞赛入选至少2次或具有2项设计实践应用证明和案例,满足上述条件之一者,即可获得课程学分。
      通过艺术设计实践,使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的学习内容、专业服务方向以及该研究领域毕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从而使学生明确努力方向,增强学习的动力,自觉的把学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设计实践应用能力锻炼有机结合起来,使其设计理念与构思在实际设计中得到检验和体现 。把学科专业能力训练引向更高层次的设计实践检验。
D、 创新实践是为了鼓励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学术型、专业学位)参加社会艺术设计实践,促进艺术设计创新能力提高所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 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设计创新实践能力为中心构建课程管理体系,要求学生在学习了本专业相关      课程的基础上,结合本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和特点、开展艺术设计创新实践(包括参加设计大赛、申报设计专利、参与社会企业设计项目开发等)系列研究活动。并参加省部级以上的展览、设计竞赛入选至少2次(1次获奖),或参加国家级以上的展览、设计竞赛入选(获奖)至少1次,或通过申报具有1项设计专利证明和案例,满足上述条件之一者,即可获得课程学分。
通过创新实践,使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的学习目的,明确努力方向,增强创新实践的动力和能力,自觉的把学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设计创新能力锻炼有机结合起来,把学科专业创新能力训练引向更高层次的设计实践检验。

三、专业实践教学各阶段工作内容要点
写生实践(艺术采风)、艺术实践(艺术考察、展会参观)一般规定为1.5—2周。
      专题设计研究(设计、市场调研)可根据专业特点的不同由导师组织完成2个以上的选题设计研究和实践。学术型、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体现不同的研究内容和数量侧重。时间在完成教学规定任务范围内灵活掌握。
专业实习一般规定为30—40天,具体分为课程准备阶段、课程实施阶段,总结及资料整理归档阶段和展示汇报四个阶段。
A、专业实践教学准备阶段
指导教师在组织课程前进行下列工作(3天左右)
1、 填写专业实践类课程教学任务计划书、教学日历。
2、 召开动员准备会,向全体学生公布专业实践计划和具体要求(组织要求,纪律要求、任务要求和详细作业要求)。
3、 组成临时专业实践课程领导小组(包括师生实习组织机构)
4、 联系专业实践课程地点(基地),安排组织交通住宿及行动日程。
B、专业实践教学开展阶段
到达实习地后进行下列工作,(时间以各点安排计划为准)并填写日程记录。
1、 联系专业实践地相关人员(社会兼职导师)了解当地全面情况(包括、交通、住宿、民俗)并做出实习安排。
2、 召开全体师生会议,明确实习任务,重申实习纪律要求,并制订相应完善的专业实践日程安排、课程组织安排(包括作业要求及分组情况)。
3、 定期听取各小组学生汇报,制订出相应的专业实践完善措施,并在临时全体学生会议上总结通报。
4、 安排学生完成相关的专业实践调研考察或实习日志(包括文字、图片资料记录)
5、 联系专业实践地专业人士或专家组织相关的知识讲座和交流。
6、 进行专业实习总结讲评。
7、 专业实践结束归校的具体组织安排。
C、专业实践教学总结及资料整理阶段
专业实践教学结束归校后需要做好和完成如下的工作:
1、 组织召开专业实习总结会。
2、 教师检查评价学生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作业内容(包括专业实践总结),并上报成绩单。
3、 实习课程资料归档、票据报销。
① 教师需上交专业实践教学任务计划书(指导教师意见及评语)一份。
② 学生提交相应的作业、专业实践总结报告(专业实践教学过程记录日志,500—1000字左右)。
③专业实践教学中教师、学生车辆住宿等学校规定范围可报销的票据。
D、专业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汇报
1、 专业实践教学展览内容(包括课程、任务、作业内容、时间地点、线路简介、民俗简介,完成情况简介)
①前言:以前言的形式出现(200—300字左右)
②内容:专业实践教学过程的典型作业、资料、活动情况的照片等。
③形式:利用学院展厅或走廊作品展示栏展示均可,规模可根据参加专业实践教学人数的多少和不同专业实践内容、数量特点自定。以典型作业、图片展示为主,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
2、网上报道(实践教学栏目)
①、内容同上、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专业实践教学过程和成果进行报道(200—300字左右)
②、由班级组织报道,展览费用200—300元(视展览规模而定)用正规发票报销。
四、专业实践课程成绩评定
1、以本各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制定的不同类型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成绩考核办法为准。
2、对于个别特殊原因不能按计划进行实习的学生。
      教师应该按照相应的教学计划要求,帮助学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完成专业实践教学任务的要求和计划(作业内容),成绩以最低及格线评定。
3、对于无故不参加专业实习课的学生以零分计,安排下一年重修。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毕业作品展示)的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一)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概述
      艺术硕士是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我院研究生培养在该学科领域涉及美术、艺术设计等共计2个方向 8个专业。艺术硕士培养在生源要求、教学水准和培养目标上都要符合本学科的内容与发展规律、并具有我国艺术类学科自身特点的一种专业学位类型。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别于侧重艺术理论研究的学术型研究生教育。它的培养过程突出专业和实践特点,注重创作(设计)实践技能的提高并兼顾艺术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同时,也有别于纯粹教技艺的艺人带徒弟的形式,它还需要学生对本专业领域的历史、相关理论和相关类别、流派的发展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强调在全面了解该领域发展情况下的作品创作(设计)实践,学位论文主要是对作品创作实践及其在该专业发展坐标中的位置的阐述和分析。
1.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毕业作品)撰写的内容要求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撰写内容,包括选题要求,学位作品的呈现(展示、形式),作品阐述,相关成果等内容。具体见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内容的基本要求。
2.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撰写的形式要求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由学位作品(创作实践)与作品阐述两种形式构成。
(1)对于学位作品的类型、内容或形式要求,各专业领域均要本着突出本专业研究方向特色的前提下提出明确要求,具体如下:
① 美术领域,不同方向提交的学位作品略有不同,如一定规格、数量的绘画作品等。
② 艺术设计领域,不同方向提交的学位作品略有不同,如设计作品、设计展板,实物、设计模型、设计方案等。
(2)学位论文对毕业作品阐述的形式,要求具有以下九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①学位论文封面(中英文)
②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③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④学位论文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
⑤学位论文目录
⑥作品阐述正文(正文字数不少于5000字,不含插图、表格等)
⑦参考文献
⑧附录(包括学位作品(创作实践)的重要过程、图录、作品参展获奖证明、 设计专利成果证书、论文发表等)
⑨致谢
(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内容的基本要求
1.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说明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来源于本领域(方向)的艺术创作实践,具有较高艺术实践研究价值。不同的领域应有不同的具体要求,体现不同特色的研究侧重。如可以阐述设计作品实践研究或创作过程实践研究等。论文(作品)选题应该有一定的艺术性、探索性和原创性,体现一定的创作功力,有一定的工作量。
2.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学位作品说明
      我院艺术硕士包括2个领域,不同领域又分为若干方向,每个方向的研究内容都不同。对此,通过学位作品的呈现(展览、展示等),能充分反映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创作水平和艺术素养。
3.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毕业创作、设计)实践阐述说明
      论文阐述要针对学位作品创作(设计)实践及其在该专业领域发展坐标中的位置做出阐述和分析,二者不能脱离。其中既要体现艺术性即艺术表现、又要体现学术性即理论水平,达到艺术性和学术性的融合,理论深度和艺术表现的贯通。论文阐述正文篇幅一般不少于5000字。
4.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毕业创作、设计)的相关材料说明
      相关材料包括进行学位作品创作或展览过程中拍摄的照片、相关海报等宣传材料,也包括与学位作品或论文阐述相关的公开发表、出版等艺术作品。
      最终,需要上缴一份光盘,其中包含学位论文的所有材料。既有学位作品(如果是实物等,需要各个角度的表现),又有相关展览的录像或照片等,还包括论文阐述的电子资料等。
(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形式的基本要求
1.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撰写形式的要求
      对于论文阐述9个方面的内容,都有具体的要求,尤其正文部分,需要包括绪论、论点、论证、论据、结论及研究方法和相关分析等基本内容。
2.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毕业作品阐述)的规范要求
①学位论文封面(中英文)
      封面中文标题要求黑体,一号字体;英文标题为Times New Roman,小二号字体;专业类别、作者姓名、指导教师、答辩日期等内容为宋体,四号字体。其中指导教师处需要把校内外导师并列填写,前为校内导师、后为校外导师。
②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需作者本人签名;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需注明保密与否,并且作者本人、校内外导师均需签名。
③学位论文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
      摘要是论文内容的总结概括,应突出学位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摘要下方注明本文的关键词(4-6个)。摘要包括中文摘要和外文摘要,关键词也分中外文。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要内容一致。中文摘要约500字。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的具体内容要求宋体,小四号,1.5倍行距。
      英文摘要及英文关键词的具体内容要求Times New Roman小四号,1.5倍行距。
④学位论文目录
      论文目录页排版一般排到三级标题(二级会不会太概括?不便于论文审阅),即章和节,必须标明页码。论文目录含论文正文章节、附录、参考文献、后记等。目录为系统自动生成(论文完成后,在目录处用鼠标右键点击“更新域”即可)。
⑤正文内容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题和核心部分,一般包括绪论、各具体章节、结论等。正文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文字通畅。
      学位论文采用脚注、篇末注或章末注,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引文必须作注释,不能只列参考文献而对引用文字不注明出处,应注明所引文字的页码。
      各章节的各级标题按照模板内容自动输入。具体来说,一级标题(章标题,如第1章)为黑体,小二号字体;二级标题(节标题,如1.1)为黑体,小三号字体;三级标题(1.1.1)为黑体,四号字体;四级标题(1.1.1.1)为黑体,小四号字体。
      正文文字为宋体,小四号字体,1.5倍行距。
⑥参考文献
      作者在正文中引用的文献要在此罗列出来,以一定的标准用序号排列。参考文献要列出文献编、著、撰、译者等文献责任者的姓名、出版地点、出版机构、出版时间,报刊还需列出年份、卷、期或版次。参考文献按照《<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试行)》的要求进行编排。
      参考文献的文字要求为宋体,五号字体,1.5倍行距。
⑦附录和致谢
      附录是正文主体的补充。附录内容包括学位作品(创作实践)的重要过程、图录、影像作品展映或播出证明、获奖成果证书、论文发表等。附录、致谢的文字要求为宋体,五号字体,1.5倍行距。
⑧图表要求
      若正文中有图或表,按章节编排。如第一章第一个图为“图1-1”,图标题置于图下,居中,文字要求为小五号,宋体;图如果有来源、需标明来源置于图标题下,自己制作、不用标识。第一章第一个表为“表1-1”,表标题置于表上,居中,字体要求为小五号,宋体;如果有来源、需标明来源并置于表下,自己制作、不用标识。
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具体要求及评价指标体系要求
(一)艺术硕士(美术领域)学位论文具体要求及评价指标体系
1.艺术硕士(美术领域)学位论文(毕业作品)具体要求
①中国画方向
      学位作品(创作实践)8至10幅。画幅不得小于90cm×90cm,不超过2m×2m,工笔不得小于68cm×68cm。以创作展的形式进行公开展示。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
②油画方向
      学位作品(创作实践)8至10幅。画幅不得小于80cm×80cm、不超过1.8m×1.8m。以创作展的形式进行公开展示。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
③版画方向
      学位作品(创作实践)8至10幅。的画幅不得小于50cm×50cm、不超过1.5m×1.5m。以创作展的形式进行公开展示。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
④水彩、粉画方向
      学位作品(创作实践)8至10幅。画幅不得小于60cm×60cm,不超过1.5m×1.5m。以创作展的形式进行公开展示。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
⑤雕塑(陶艺)方向
      学位作品(创作实践)8-10件,雕塑作品高宽大于60cm,高宽不超过1.5m×1.5m)。陶艺作品高宽大于250cm,高宽不超过1m。以创作展的形式进行公开展示。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
      以上所有类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交学位作品时须附上一份创作作品的照片,照片大小为10寸(或A4照相纸打印稿和分辨率不低于300dpi精度的数码照片)。为了准确、生动形象地表达研究成果,提高说服力和可信性还应附有习作、创作小稿、草图、收集的资料、照片等来加强对论文内容的表达。
      以上所有类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交学位作品时须附上一份创作作品的照片,照片大小为10寸(或A4照相纸打印稿和分辨率不低于300dpi精度的数码照片)。为了准确、生动形象地表达研究成果,提高说服力和可信性还应附有习作、创作小稿、草图、收集的资料、照片等来加强对论文内容的表达。
2.艺术硕士(美术领域)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

论文编号

 

授予单位

 

论文题目

 

您对论文内容及领域熟悉程度(打√):很熟悉□ 部分熟悉□ 一般□ 不熟悉(请退回)□

您您是否指导过专业学位研究生(打√):是□           否□

专家赋分档次参考分值:A:100-90 B:89-75 C:74-60 D:59-50 E:49-0

““异议”指:在评议意见中任一指标未达标(被评为“D”或“E”),或评审专家对论文总分低于60分。除此之外,评价指标虽达标,被核实为抄袭的论文,经评定可在结果中显示“异议”。

评价指标

评 价 要 素

[1-3学位作品(创作实践)占70%,

4-5作品阐述占30%]

参考权重

专家平均

赋分档次

得分

1-艺术性

主题有新意,不落俗套。积极向上,艺术感染力强

25%

 

 

2-创新性

运用新视角、新方法进行探索,或创造出新的形式

25%

 

 

3-专业性

作品中能体现出造型、色彩、构图、技法等专业能力

20%

 

 

4-学术性

准确表达学位作品的学术内容,体现专业知识和学术能力,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18%

 

 

5-规范性

资料引证、作者论证、文字、图标等准确和规范

12%

 

 

综合评价

 

 

评审专家信息

专业技
术职务

 

学科领域

 

博导□

硕导□

工作单位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手机

 

E-mail

 

专家签名

 

(七)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学位论文具体要求及评价指标体系

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学位论文(毕业设计)具体要求
①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方向
      学位作品要求:完成学位毕业设计(制作)2——3个以上的选题研究的系列化设计。如选题的专项设计(制作)、推广设计(制作)及衍生产品设计(制作)等,作品设计件数不少于50件,以展板、实物、模型、影像等形式体现,并参加学生毕业创作展,同时进行学位论论文答辩。答辩时应配合毕业设计作品的展览、展示评价。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前沿性。
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室内设计)
      学位作品要求:完成学位毕业设计(制作)3——5组(套)以上的选题研究的系统设计。包括选题的专项设计(模型制作)等,作品设计件数不少于10件,以展板、实物、模型、影像等形式体现,并参加学生毕业创作展,同时进行学位论论文答辩。答辩时应配合毕业设计作品的展览、展示评价。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前沿性。
③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方向
      学位作品要求:完成学位毕业设计(制作)3——5组(套)以上的选题研究的系列化设计。包括选题的专项设计(模型制作)等,作品设计件数不少于10件,以展板、实物、模型、影像等形式体现,并参加学生毕业创作展,同时进行学位论论文答辩。答辩时应配合毕业设计作品的展览、展示评价。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前沿性。
      以上所有类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交学位作品时须附上一份毕业设计作品(作品展示效果)的照片,照片大小为10寸(或A4照相纸打印稿和分辨率不低于300dpi精度的数码照片)。为了准确、生动形象地表达研究成果,提高说服力和可信性还应附有草图、相关调研收集的资料、过程方案设计成果、照片等来加强对论文内容的表达。
④服装设计方向
      学位作品需结合研究课题,完成一组不少于5个完整的着装单位的、具有一定研究意义和较强艺术性的学位作品创作设计与实物制作。所有上述创作作品在学位论文答辩时进行演示,并以作品集形式完成作品集一册。
论文阐述撰写要紧密围绕学位毕业设计作品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的文化思考、形式、技法语言探索、方法应用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前沿性。

 

美术学院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期末教学观摩
(研究生年度教学观摩展览)考核的暂行规定和办法

      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期末教学观摩考核,是我院根据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所采取的一项有效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和考评措施。按照教学计划、教学目标对每学期开设的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进行整体的教学观摩考核(成绩评定)。一方面可以有效的发现和减少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和不足和随意性,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起到交流总结经验,提升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作用。
一、基本任务和目的
      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期末观摩的目的是为了交流教学经验,总结课程教学成果。营造良好的教学和学术研究氛围,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而更好的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促进学科教学研究的良性发展。
      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期末观摩的任务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要检查和落实研究生专业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评价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二是要通过课程教学观摩,点评学生的课程作业完成质量和数量。达到深入互动、相互促进、总结交流专业教学经验和实践过程体验,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为保障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基本原则
      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期末观摩考核的过程应体现:成果展示的全面性,作品展示形式的开放性,组织观摩过程的互动性,考核评价过程和结果的公正性、客观性,及把握考核标准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二、基本内容、环节要求
      1、各学科专业方向研究生需提前按照课程规定的作业完成质量和数量要求选取典型作业,在适当装裱作业的基础上按照课程教学观摩展的形式布置作品展区。
      2、展区需提前张贴课程观摩小海报,展区作品下方要有体现专业、年级、作者及任课导师等信息的作品标签,供参与观摩师生参考。3、各学科专业方向导师分别在规定不同的时段内主持本专业方向的课程教学观摩,并具体负责对本学期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学生学习和实践质量等情况作出全面的总结和评价(评定课程作业成绩)。
      3、学院领导和导师组成员参加观摩总结,并对课程、作业完成质量和效果进行点评、答疑和互动交流(集体评定作业成绩)。
      4、专业课程教学观摩的过程,即为专业课程考试,学生在提交作品、提前布置观摩展览的同时,要积极参与讨论、自评和它评。
      5、学院召开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期末观摩总结会,学院领导、导师组对课程教学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和通报。
三、教学观摩的作业数量
      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期末观摩的作品数量应参照不同学科专业方向课程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具体要求而定,对达不到课程规定的数量或质量要求的学生应予不及格评价,安排课程重修。
四、关于参加研究生年度教学观摩汇报展览的规定
      研究生年度教学观摩展览,是学院为贯彻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目的,培养学生专业实践研究与创新实践研究能力而举办的年度重要学术活动。也是能够全面反映和体现研究生整体专业教学成果和质量的综合性展览。每个学科专业在读研究生在参加完成专业课程教学期末观摩的基础上,都必须参加学院研究生年度教学观摩汇报展览。
1、展览的组织形式:
      研究生年度教学观摩汇报展览每年10月中旬由学院负责组织。由学院研究生教学委员会及各专业领域导师组成观摩指导专家组分别组织执行。
2、展览作品的选送范围包括:
      研究生在本年度完成的课程习作、创作(设计)及其它参与社会实践创作(设计)的作品均可参加。
3、展览作品的组织评价模式:
展览观摩指导专家组具体负责作品的组织选送、作品筛选和评价。并汇总成绩上报学院计入专业创作实践(艺术设计实践)课程考核内容。
4、展览观摩任务要求:
      展览期间由学院负责组织观摩指导专家组召开作品点评和考核过程活动,同时召开由师生参加的年度教学观摩汇报展览教学研讨和总结会议。
      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共有4件(套)作品(艺术硕士6件(套)作品以上,参加两次以上研究生年度教学观摩汇报展览方能达到专业创作实践(艺术设计实践)课程考核合格要求。
      本规定具体从2012年10月起开设执行
五、期末教学观摩作业的评分标准
      1、坚持院领导与导师组的集体评分制度。
      2、学生的出勤率占评分总值的10%。
      3、按教师教学要求完成的作业数量占评分总值的30%。
      4、按教师教学要求完成的作业质量占评分总值的60%。
    (主要以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作业中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的体现为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