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内蒙古自治区校友作品展顺利开展

2018-09-06

      9月8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疆原万里  艺梦百年——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内蒙古校友作品展”暨中央美术学院内蒙古校友联络处揭牌仪式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展览共展出90余幅中央美术学院内蒙古籍校友的优秀作品。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乌力吉教授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王晓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孙伟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英明先生、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艺如乐图先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 处长  乌云格日勒女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 副处长  李晓鹏  先生、内蒙古草原油画院 院长  王延青先生、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  董从民教授。
      出席开幕式的我校领导和嘉宾有: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  云国宏 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来喜 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  张宝成 教授,参加开幕式的还有: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纳日松教授、苏和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艺术学院院长  陈晗晟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石钧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耀中教授及中央美术学院内蒙古籍的校友。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教授联合为“中央美术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校友联络处”揭牌,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孙伟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苏和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揭牌仪式

    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教授联合为“中央美术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校友联络处”揭牌。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教授致辞


      王晓琳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向大力支持和积极筹备中央美术学院内蒙古校友联络处成立的各位领导和校友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从全区各地专程赶来参加此次活动的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内蒙古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辽阔无垠的内蒙古草原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发祥地,也为艺术创作者审美取向与艺术个性提供了丰厚土壤,以乌力吉先生为代表的历代美术工作者在这里汲取营养,成长成熟,奉献于这片热土。
      今天在自治区各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在内蒙古校友们的大力推动下,我们建立了这个校友联络平合,有两点希望。一方面,希望通过这个平合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使母校及时了解和支持校友的发展需求,促进校友的成长,最终为内蒙古美术事业乃至国家美术事业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另一方面,希望借助这个平合获取校友支持促进母校的建设发展。校友作为学校与社会各界进行全方位交流的主体和名片,在不同岗位用不同方式关注母校、传播母校的重要活动信息,同时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建设,这是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渠道和方式。在这个意义上,也期望内蒙古校友联络处更加注重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把促进校友成长纳入重点工作计划。相信,未来这个联络处将成为连通母校和校友、助力校友发展的信使和枢纽,发挥它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内蒙籍校友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苏和教授致辞


      内蒙籍校友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苏和教授在致辞中讲到,百年前的四月,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诞生,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新纪元。中央美术学院师生承担起引领和推动中国美术发展的重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辉煌的成就。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有一百五十余名教师、美术工作者赴中美术学院进修、做访问学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在中央美院这个艺术殿堂中受到了各位大师、专家学者的尊尊教海和悉心的指导。不但在专业知识与技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充满人文学养气息的家园里,学到了兼容并包的胸怀,朴素真诚的品格,追求卓越的勇气,甘为人师、立德树人、在教育教学和艺术创作上耕耘不止,为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奉献毕生力量的精神。
      正是在这样种精神的鼓舞下,这批在中央美院学习、生活过的校友不忘初心,努力耕耘,逐渐成长为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创作与美术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为自治区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这些校友还将继续努力不断前行,不辜负中央美术学院对我们的培养与期望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在中央美院学习过的校友对美院各位领导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教授致辞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教授致辞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疆原万里,艺梦百年”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内蒙古自治区校友作品展,意义十分重大。习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央美术学院“爱国为民 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希望“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也让我们祖国北疆少数民族地区美术教育重点高校备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百年来,中央美术学院也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出了“草原画派”的奠基人妥木斯等一大批优秀美术精英人才。内蒙古师范大学作为祖国北疆少数民族地区美术教育的重点高校,一直担负着传承民族艺术发展的历史使命。师大美术学院成立之初,曾有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在此执教,如王石之、邱石冥、高蒂、妥木斯、苏新平、朝戈等。其中王石之和邱石冥曾经是中央美术学院发展早期的校长,仅这一点足以说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有着特殊的关系,师大美术学院也成为中国北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成立的民族美术教育摇篮和专业艺术创作基地。
      本次展览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此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广大校友表示感谢!展览的成功举办将会极大地推动我校艺术学科的发展,也促进内蒙古美术家的创作热情!相信内蒙古美术事业有新的发展!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乌力吉教授主持开幕式参观画展参观画展参观画展参观画展

参观画展

合影合影

 

另讯:
     
9月8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领导与内蒙古籍校友见面研讨会在美术学院会议室召开,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孙伟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英明先生及我区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进修和读取学位的各年级各届别的校友们参会。会议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耀中教授主持。

美术学院王耀中副院长主持


      参会校友分别根据自己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学习经历,讲述对央美的正规记忆和学术渊源。

美术学院院长乌力吉教授致辞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王晓琳教授发言中央美术学院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孙伟先发言话校友代表内蒙古草原油画院 院长  王延青先生发言校友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艺术学院院长陈晗晟教授发言校友代表王红川发言

校友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馆馆长崔雪冬教授发言中央美术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英明先生发言校友代表祁庆龄发言


      饮水思源,我们深刻感激母校的栽培,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 和发展,时刻希望能有机会为母校贡献绵薄之力。在中央美术学院百 年华诞之际,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