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合作交流 → 正文

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之二十一“西画东瞻―西方现代美术的东方化”

2018-04-20

      4月26日上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美的沉思“系列讲座之二十一“西画东瞻――西方现代美术的东方化”在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晓庚先生担任,美术学院各专业师生二百多人到场聆听。美术学院院长乌力吉教授主持讲座。
      徐晓庚先生带领现场师生一同回顾西方美术发展造型规制,提出自文艺复兴时期起西方绘画开始向东方学习;图文并茂的讲述了19世纪印象派美术中东方艺术的表现;以及20世纪西方美术中的平面化潜在规制。徐晓庚先生深厚的学术研究背景、广博的知识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并详细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为我院师生在今后专业学习、美术创作指明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徐晓庚先生在美术学院乌力吉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画展。
     

徐晓庚先生

美术学院院长乌力吉教授主持

现场提问合影参观画展

 

徐晓庚 ,1963年11月生,湖北汉川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院长;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归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博士后科研基金课题评审专家。2006年6月在中央美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2006年8月-2007年8月国家公派到慕尼黑大学美术史系做访问学者 2008年8月-2010年1月在慕尼黑大学东亚艺术研究所研究中国古代美术史,

主要学术著作:
1、《康德美学研究》,此为1995年完成湖北省青年重点基金课题
      1997年9月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填补国内空白。
2、《现代设计艺术学》,2004年9月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06年
        台湾出版,被国内多所高校作为教材。
3、《楚艺术地理》,2006年在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
4、《设计艺术概论》,2010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
5、《中国山水画的传承与演变》,2011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
6、《黑格尔的造型艺术美学》,2012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
 
从事课题研究:
1、1995年获湖北省高等院校青年基金;康德美学研究;
2、1997年获湖北省高等院校青年基金;美术语言美学研究;
3、2004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课题;西方现代设计史研究;
4、2008年获湖北省经委课题;湖北省包装产业市场调查;
5、2001-2011年获横向课题50万元。

发表论文:
      在国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评论文章100余篇,许多文章被《人大复印中心》和《新华文摘》转载。

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与活动:
      研究并讲授中外美术历史及其理论、中外设计史及其理论,美学、艺术理论,当代美术批评。从事绘画策展,是国内有影响的艺术批评家和艺术策展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