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入党须知之三|入党积极分子如何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

2020-12-09

今天,来给大家介绍入党第三步,也就是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的那些事儿。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相关步骤、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分享给您,值得了解,请收好!

一、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很久了,什么时候才能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呢?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1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是成为党员发展对象的第一个步骤。这1年当中,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至少要向所在党支部上交一次思想汇报,党支部每半年至少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一次。

  二、如何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呢?

  1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时间过后,听取党组织、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后,经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确定党员发展对象人选。

  接着经过上级党委备案审查、提出意见,同意后就正式列入党员发展对象的队伍了。上级党委备案同意时间即为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时间。

  三、如何确定党员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呢?  

  党员发展对象入党也需要“师傅领进门”,也就是需要入党介绍人来帮助进行培养工作,把党员发展对象领进入党大门。党员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需要2名正式党员担任,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入党介绍人需要认真完成培养、教育任务,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不能担任入党介绍人。

  四、如何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呢?

  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有: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政治审查的主要方法有:同本人谈话、查阅档案资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对流动人员的发展对象还应当征求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基层党组织的意见。

  政治审查的主要要求是:政治审查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注意本人的一贯表现。审查情况要形成结论性材料。

  五、如何对党员发展对象开展集中培训呢?

  由基层党委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开展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学时的集中培训。未经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

 

以上,就是党员发展对象环节的全部内容了。下期,我们再讲关于预备党员的那些事儿。